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5年 美国战斗机器人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15 青年参考

  纳尔萨

  巷战,一直是美军的薄弱点,在伊拉克战争前学者和媒体都是这样认为的,美军也作好在巴格达付出重大伤亡代价的 准备,估计战死一千至六千士兵。但是由于萨达姆军队自行瓦解,美军的这个弱点没有暴露出来,但是随后的游击恐怖活动却 使得这个缺点彻底暴露了。2004年在伊拉克发生的巷战、路边炸弹爆炸、汽车炸弹、伏击运输车队等游击活动,令
美军在 伊拉克很头痛。为了阻止这些低强度作战活动,美军决定加速部署军用战斗机器人系统。2005年或许将成为美国战斗机器 人元年。

  巷战机器人SWORDS

  2005年,第一辆无人驾驶战斗车辆将投入战场验证,这就是SWORDS系统,SWORDS是“特种武器观测 、侦察、探测系统”的英文简称,字面意思是“宝剑”,这是在轻型通用机器人系统TALON的基础上加装机枪或其他轻兵 器的战斗机器人。TALON是美国Foster-miller有限公司研制的机器人,主要用于处理爆炸物,2000年 首次在波斯尼亚使用,“9·11”事件后在世贸中心废墟中曾用于搜救活动。

  SWORDS系统重量只有45公斤,运送非常简便,可以由一名步兵遥控,又非常结实,伊拉克战争中,有一次一 台SWORDS从一辆正在过桥的“悍马”车顶部落下,掉到河里,但操纵员通过操纵杆,该车自己从水里爬上了河岸。在战 斗中,SWORDS通常配备给步兵班组,由一名步兵遥控,前往可能由敌方埋伏的区域,比如街道、楼房等,执行最危险的 任务,一旦发现敌步兵,当即开火。由于操作手危险性很低,所以不会像士兵遇到危险时首先想到的是躲避,轻易丢失开火时 机,而是能够立即发现并准确瞄准射击;由于其枪械由机械夹持,也不会像步兵那样因肌肉抖动而降低精度,其有效射程比步 兵高3倍以上。一台45公斤的廉价机器人,其战斗效能可能超过几名步兵。由于其成本低廉效能高超,被美国《时代》周刊 评为2004年最令人惊异的发明。

  背包机器人“Packbot”

  2002年夏季,iRobot公司设计的“Packbot”机器人在阿富汗被美军投入实战试验。“Packb ot”的意思是背包机器人,其大小跟一只鞋盒差不多。2002年7月首次用于作战,检查纳沙拉特的一幢建筑物以及洞穴 。

  美军第82空降师、第101空降师和几支特种部队的士兵使用4台“Packbot”原型车来清理洞穴,“Pa ckbot”还临时安装了一个化学传感器,让部队在进入建筑物和洞穴之前查看里面是否有化学武器。“Packbot” 运用两套履带行动,能爬楼梯、能穿过各种类型的崎岖地形。一次行动中,该机器人先于步兵搜索了一个村庄,绘制了村庄完 备的情况图。

  2003年的伊拉克战斗行动,101空降师的工兵使用这种机器人去确认机场建筑物内有没有敌军士兵,在跑道上 有没有饵雷或地雷。2004年6月,iRobot公司披露,部署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Packbot”超过了50台, 仅有一台在战斗中丢失。

  该机器人装备了远距离光学和红外摄像机,还准备在一根杆子上安装摄像头,以得到更高的观察点。未来还准备安装 麦克风、声波定位仪、红外线传感器、罗盘、激光扫描仪、微波雷达等传感设备。“Packbo”还很结实,士兵可以把它 从窗户扔进建筑物内,即使从20英尺(6米)高的地方摔下仍可正常工作。

  据透露,该机器人“深受士兵欢迎”,因为“如果没有这种装备,士兵可能就要用危险的方式发现目标,不得不与敌 军接触、排除地雷或是解除饵雷”。

  辅助作战机器人

  ——R-GATOR

  巷战中为前方小组运送弹药和补给品、野战侦察、核生化检测、危险地区巡逻,也同样适合机器人来完成,但是需要 较大型的车辆做平台,一般1吨到2吨的车辆比较合适。为此美国iRobot公司和JohnDeere公司已经推出了机 器人战车R-Gator,在2005年中期就开始试生产,2006年开始全面生产。

  JohnDeere公司开发了M-Gator军用通用车平台,这是一种6X6的越野皮卡,在其基础上发展R- GATOR系统——M(manual)代表有人驾驶,R(robot)代表机器人。该车不仅有很好的越野机动性能,还 可以装配轻型装甲,极大地提高生存能力。该车可以在GPS和数字地图帮助下,实现跟踪驾驶,也就说:只要有人驾驶车辆 走过的路线,该车可以自动重复,未来还可以重复遥控车辆的行驶轨迹。这样,为前方运送物质、巡逻都可以不用遥控,半自 主进行,极大地减少了操纵人员的负担,一名驾驶员就可以控制许多台车辆。

  无人驾驶的Stryker战车

  美国陆军目前装备的Stryker“打击者”型装甲车的底盘被美国陆军选中作为中型装甲部队的标准底盘,并在 这个底盘上研制了一个车族,有步兵战车、装甲输送车、反坦克炮车、防空战车等型号。该车族现在又多了一个型号:无人驾 驶战车。

  2002年,通用动力公司将两辆Stryker改装为远程遥控车,并说它的任务仅仅为释放烟雾。但是,随着伊 拉克路边炸弹和对运输车队的袭击问题严重,美军决定紧急装备无人Stryker战车为核心的护送队。无人护送队的技术 基础大致是由GPS加数字地图加计算机等组成的路线跟踪驾驶系统,可能还有无人机在空中进行通信联络,从而可以遥控驾 驶。这样,一名远处的司机就可以遥控一个车队。

  由于Stryker是技术成熟的车辆,用其改装无人战车廉价且速度快,适应当前的紧急需要。原Stryker 装甲车总重只有16吨,却要为十几名载乘员提供装甲防护,所以防护能力低下。但改为无人战车,问题迎刃而解,因为去掉 乘员位置和载员舱仓以后,其装甲容积极大地减小,从而能够装配更厚的装甲。由轻型低生存力的装甲车变成高生存力的战斗 车辆。

  整个系统大概要在2009年以后才能投入使用。这个系统一旦成功,用机器人的控制系统改装在现有机械系统—— 比如Stryker装甲车、悍马越野车、战术卡车、重型拖车等——就有了现实基础。未来其他战车武器的无人化也成为可 能。

  数据链与无人机

  由于现在不可能搞出自主型机器人,只有遥控型机器人可供使用。这样,车辆与遥控者之间的数据传递就是最关键问 题,如果使用光纤之类有线传输,其数据量和抗干扰能力是没的说的,但是,只能有限距离内使用,比如步兵近距离(几公里 )遥控轻型车辆,不能远程遥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美空军研究实验室机器人研究组在2003年演示验证了用无人机来扩 大无人地面车的使用距离的实验,该项目被命名为“鹳”。但空军的目的似乎是要拥有自己的空投地面机器人战车,这引起陆 军方面的反感。陆军也在进行类似的无人机通信项目,技术难度有限,所以可以在近期部署。

  和平时的技术进步储备和战时的经验结合,是导致美军最近快速部署无人战车的重要原因,第一代遥控无人战车的战 场使用还会出现大量问题,这需要在实战发现和改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