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睡眠不足怎样击垮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15 青年参考

  JenniferBarrettOzols/文格兰达/编译

  芝加哥广告人卓·弗里德曼夜里爱打鼾,声音特别大。他从来不认为这是个问题,直到一天夜里,妻子发现他在打鼾 时呼吸暂停。“她担心我会在睡梦中死去,于是逼着我去看医生。”

  “白天我总感觉很累,昏昏欲睡。可我每天都睡足8个小时啊!”弗里德曼终于从医生那里知道自己出了什么问题— —睡眠呼吸暂停。

  睡眠呼吸暂停是一种常见的睡眠障碍,困扰着大约5%的男性和2.5%的女性。患者通常不知道自己患有睡眠呼吸 暂停,只是白天总觉得疲劳。

  在美国,约有1200万人至1500万人患有睡眠呼吸暂停,2800万人患有神经性睡眠综合征,3000万人 患有日间嗜睡症,还有一些人患有梦游等疾病。此外,每年都有五六千万人被失眠折磨,据多伦多大学的研究者们估计,到2 050年,这一数字还将翻一番。

  问题是,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自己得了病。“60%~70%的患者没有得到正确诊断。”美国国家健康协会睡眠障碍 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卡尔·亨特博士说。斯坦福大学人类睡眠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副教授克力特·卡士达医生说:“我们的社会 不重视睡眠,这是问题的关键。”

  问题的根源:“睡眠剥夺”

  加拿大温尼伯湖睡眠障碍研究中心的负责人米亚·克莱格博士注意到,一位20年来平均每天只睡4个多小时的女护 士,最近变得非常疲劳,几乎很难在工作时保持清醒。

  睡眠障碍的患者往往不知道,问题的根源是他们对自己的“睡眠剥夺”。你觉得自己睡够了,可仍然疲劳,这是因为 你没得到足够的睡眠。今天睡得少,明天就觉得困。年复一年,情况就变得更糟。亨特博士说:“当人们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 时,睡眠往往首先被牺牲。”

  大多数成年人每天至少需要7至8小时的睡眠。然而,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在2002年进行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 在美国,70%的成年人每天的睡眠不足8小时,40%的人睡眠不足7小时,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几乎每晚失眠。

  睡眠问题不仅是个人问题,也是一个公共健康问题。学者们认为,由于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和对网络的沉迷,人们对 睡眠欠下了“巨额债务”。纽约大学睡眠障碍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大卫·拉珀泊特博士说:“我们生活在一个睡眠严重不足的社 会中。”

  睡眠越少,人就越容易发胖

  “人们普遍缺乏这样的洞察力——睡眠不足怎样击垮我们。”位于芝加哥的伊利诺伊州立大学睡眠障碍研究中心的负 责人詹姆斯·赫德根博士说。

  “要想瘦,少睡觉”,这几乎是每个想减肥的人都信奉的“圣经”。然而,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健康和肥胖研究中心的 研究人员发现,睡眠越少,人就越容易发胖。每晚睡眠不足4小时的人,比每晚睡7至9小时的同龄人,发胖的几率高73% 。睡眠不足导致了人体内某种荷尔蒙的分泌减少,而这种荷尔蒙能让肌体每天多消耗1000大卡的热量。

  睡眠不足的影响不仅于此。研究表明,睡眠不足会导致注意力难以集中,易怒,记忆力减退,免疫力下降;睡眠不足 和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及抑郁症有关;睡眠不足会影响胰岛素的分泌;睡眠不足还会使其他人陷入危险,每年都有约10 万起交通事故和睡眠缺乏有关。据估计,和睡眠有关的疾病使美国人多支出了160亿美元的医疗费用。“什么也代替不了夜 间充足的休息,”亨特博士说:“睡眠和控制饮食、锻炼一样重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