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能再让教科书混淆视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15 青年参考

  周庆文编译

  近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已审定通过了一本新的中学历史教科书,该教科书编撰会在书中篡改了许多历史。这是4年来 文部省第二次通过该编撰会提交送审的教科书。该编撰会4年前提交送审的历史教科书尽管有一些令人质疑的说法,但基本是 按照文部省的要求记录了历史,而此次的新教科书却对多处历史进行了篡改。

  该书共计有124页是按照文部省的要求写的,其中大部分涉及日本与其亚洲邻邦的关系。书中最让人无法容忍的是 这本教科书不仅从自身利益角度美化了日本近现代历史,还添加了许多新内容,比如声称日本的行为激励了亚洲人民,印度尼 西亚人把日本士兵视为解放者。相比之下,教科书对其他一些问题,比如侵华战争和对朝鲜半岛的殖民统治等就轻描淡写。

  在该教科书被审定之前,它就宣称“满洲国”的建立不仅仅是日本皇军的行为,当地的政治家也参与其中。修订之前 的版本中也宣称韩国人欢迎日本“合并”他们的领土。一份由该历史教科书编撰会发布的公告中盛赞这本教科书“从批评日本 侵略的宣传中跳了出来”。

  如果该编撰会真的关心日本,它就必须尊重其他国家人民的感受。这是惟一加深日本与其邻国理解的途径。然而,这 本教科书显然缺乏全面的考虑。

  4年前,《朝日新闻》就已发表社论,表示该编撰委员会的教科书并不适合学生使用。现在我们也必须重申这一观点 。

  此外,我们也有必要怀疑审定过程。比如独岛问题,该教科书写道“韩国和日本对该岛主权还存在争议。”而在审定 之后,措辞就改成“韩国非法占领该岛”。

  有一点是不容置疑的,如果教科书的内容与政府立场不一致,教科书是不会被通过的。也就是说,这本书实际上等于 政府指定的教材。如果该推理成立,我们认为此举在历史问题上走得太远。

  教科书应该是纠正事实错误、消除误解的。青年学生从教科书中学习到的历史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那些父母、监护人 和老师应该明辨是非,从国际社会的未来出发选择适合他们的教科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