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要做正常大国日本先正史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15 青年参考

  本报评论员黄章晋

  没有人会像日本列岛东岸大陆上的民族那样,对日本深怀疑惧和警惕:60年如一瞬,日本从一个被解除武装的废墟 国家,又变成一个巨人——它们担心一切又变成一场历史的轮回。

  你可以把日本想像为一只章鱼。从1894年的冒险开始到1945年的彻底崩溃,日本整整扩张了50年,首当其 冲的受害者就是东亚大陆上的韩国和中国。它不断伸出触手扩张,最后它被打垮,被完全拔掉牙齿,被斩断触手,被直接占领 。一夜间回到50年前的原点。

  作为过去50年扩张历史的惩罚,它至今是个不拥有交战权,不拥有名义上军队的国家。但是,它与隔海相望民族的 经济实力对比,却依然如60年前一样;它的军费开支比例虽只占GDP的1%,但数额却居世界第二。

  从1955年向苏联提出北方四岛的主权要求开始,从北到南,它开始一点点地向它有主权理由的地方伸出触手。它 会重新成为那只横行的章鱼吗?

  尽管有足够的理由认为,日本不会成为那只章鱼,今天的日本的确大不同于旧日本。更重要的是,它仍是被美军驻扎 着的一个不拥有交战权的“非正常国家”。但日本正努力变成一个“正常国家”。从1971年美国军队将冲绳归还日本开始 ,日本在形式上已不再是一个因战争罪恶而被直接占领下的国家。

  60年“非正常国家”的惩罚来赎回50年的罪恶,够不够?日本小心翼翼地试探。

  不错,曾遭肢解的德国,现早已成为一个正常国家,并曾将军队派往巴尔干——旧德国军靴曾数次践踏过的地方。德 国可以,为什么日本不可以?努力了几十年的日本,一点点试探着、挣扎着,终于抱着球触到了球门线,——当第一拨儿日本 自卫队以象征性方式终于出现在伊拉克,并被允许向有威胁的目标主动开火时,中朝两个民族睁大眼睛屏住了呼吸。

  然而,日本没像德国那样做到去消除邻居的警惕和疑虑,没有像德国那样严厉清算过去的历史观。60年时间,政府 高官的靖国神社朝拜开始向“正常化”和“经常化”发展,陈旧的“皇国史观”正从扶桑社历史教材崭新的书页上一点点蔓出 头来,尽管在教育界的抵制下它的使用数始终没超过0.1%,尽管日本政府辩称教材是民间组织编纂,但是,日本文部省曾 将家永三郎编写的教科书宣布为不合格,而扶桑社的新编教材中“竹岛──韩国与我国存在领土主权的纷争”变成“竹岛现在 为韩国所非法占据”,却是文部省检定意见的结果。不但如此,日本又在独岛、钓鱼岛挑起事端。能让中韩两国不疑惧吗?

  日本能不能成为一个“正常大国”?今天对日本抱有警惕的中韩两国无意阻挡它——如果它能取得被侵略民族的信任 。而这种信任,必须基于对日本过去侵略战争的反省和正确历史认识,基于正确历史观下的现实举动。要成为一个真正的“正 常大国”,它当有大国的责任意识和道德自觉,同样需要对过去侵略战争的反省和正确历史认识。即使是日本从未来的发展着 眼——今天的文化、经济发展使得日本与东亚国家的联系愈发紧密,正确的历史观也是必须的基础。欲做正常大国的日本,当 向德国看齐。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