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莱昂纳多随《飞行者》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谁能忘记20世纪90年代后期最大的那股潮流———“莱昂热”?在这个星球的每片土地上,无论海报、网站、杂志,还是其他任何能印上头像的地方,莱昂松软的金色额发下一双如梦如幻的蓝眼睛都在深情地注视着你。“泰坦尼克”这艘百年前的梦幻巨轮,载着年轻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驶入了世界各地女性的心中。然而,娱乐圈的游戏规则是无情的,好莱坞从不缺乏年轻英俊的新面孔。此后多年,除了偶尔被八卦舆论提及,鲜有新作的莱昂纳多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莱昂快让人遗忘了。他的6人制片公司坐落在一个毫不起眼的办公楼
里。和他同处一楼的服装公司老板甚至不知道他的名字。从他出演《这个男孩的生活》和《恋恋情深》之后出现的关于他“星途无量”的预言,开始慢慢被人淡忘。然而,最近一部反映好莱坞浪子霍华德·休斯早年生活的《飞行家》,让而立之年的莱昂纳多等到了期待已久的再次腾飞。虽然未能捧回奥斯卡小金人,身体也明显发福、不再拥有当年令无数女性动心的“男孩男人混合型”外表的莱昂纳多,却凭对休斯的出色演绎实现了由偶像到实力派的成功转型。

  “飞行者”助飞

  为莱昂纳多赢得金球奖和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的《飞行家》描述的是年轻的休斯,一个白手起家,大胆幻想,有冲动去打破人生道路上所有禁锢的人,无论是在飞行,拍电影,还是在追逐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方面。莱昂纳多从21岁时读到关于休斯的传记后,就为这个他所知道的“有最多重性格的人物”深深吸引,无法释怀。不过,要出演这个角色却有一个主要障碍。以往的电影主要描写40岁后、受强迫症困扰的休斯。以莱昂纳多的年纪,出演这个角色太年轻了。直到有一天,他茅塞顿开:40岁之前的休斯,一个人们从未发掘过的年轻休斯。这个休斯同样具有不同凡响的人格魅力。他见证了美国的变化,敢当业界先锋;他追逐任何他感兴趣的女人;他拍摄创新影片,不惜为此一掷千金。莱昂纳多找了好几个导演,最终敲定了麦克尔·曼。曼找来为《角斗士》和《最后的武士》捉笔的名笔杆约翰·洛根写剧本。曼本人只愿担任制片,而导演,曼坚持非《纽约黑帮》的导演马丁·斯科塞斯莫属。影片描述了精神病一步步将休斯击倒的过程。开始他是不断重复句子,到看到别人衣服上的污渍就会发病,到最后,发展成光着身子,一连好几个星期将自己关在制作间中,疯狂地用几个装着尿的瓶子做“实验”。莱昂纳多外表很像年轻时的休斯,他所具有的可塑性则让他从内心融入了这个角色。扮演休斯生意经理的约翰·雷利说:“他(莱昂纳多)的性格和霍华德的性格如此完美地结合,以致当你听到‘霍华德·休斯’时,你心里根本无法不想到莱昂。”影片中有一个长镜头,是休斯一次发病后光着身体将自己关在制作间。为了这个镜头,将近两周的时间里,莱昂纳多每天至少7个小时带着化装和胡须,大部分时间得一丝不挂站在剧组面前。莱昂纳多向一位朋友承认,让众人如此“亲密了解”确实尴尬,自己“只能尽量不要多想这事”。投入终有回报。莱昂纳多完全进入了休斯的癫狂世界。影片中有一幕休斯和凯特·布兰切特扮演的赫本一门相隔。“只是隔着门听到他的声音就让我心碎,”布兰切特说,“我真正了解他已经变成了另一个人,或者说进入了一个他从未到过的地方,因为你已经完全找不到莱昂的影子。”

  亲密家人

  导演斯皮尔伯格曾说,在莱昂纳多出演的所有角色中,他对人性的把握都可以追溯到他和各个家庭成员的亲密关系。莱昂纳多热衷同别人谈论自己89岁高龄的外祖母。祖母海伦是德国一个小镇上一名煤矿工的妻子。莱昂纳多特别喜欢和睿智直率的外祖母呆在一起。当然,他喜欢外祖母还因为她是他母亲伊梅林的救命恩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年幼的伊梅林因为断了一条腿住进了一家住满了“难民和伤兵”的德国医院,在那里感染了五六种大病,差点丢了小命。是外祖母悉心的照料,将伊梅林从鬼门关拉了回来。这段苦难的经历,让莱昂纳多更加疼惜这两位亲人,几乎每次拍片都要带上她们。二十世纪60年代初,伊梅林移居纽约,进了城市大学,生活极大改善。在大学,她遇到了嬉皮士、漫画书商乔治·莱昂纳多。“他可能是我所遇到的最聪明的人。”莱昂纳多这样评价自己的意大利裔父亲。留着长发、颇有不羁气质的父亲负责给他选片,对他日后“边缘人”戏路的确立有关键影响。伊梅林怀上莱昂纳多后,夫妇俩搬到洛杉矶,“希望过上更好的西方式样的理想生活。”他们最终在好莱坞一个海洛因泛滥的社区落脚。莱昂纳多出生一年后,夫妇俩便分道扬镳了。有这样一个开始的莱昂纳多看来日后不大可能有什么出息。但幸运的是父母离异没有给他任何不利影响。他和母亲生活,同时和父亲关系密切。难得的是,父母让莱昂纳多无论在主流艺术还是反传统艺术上都受到了一流教育。很长一段时间,母亲每天要驱车3小时,送他到一个“强化学习中心”接受“不同一般的”教育。但很多时候,小莱昂还是要挨同社区其他小孩的打,因为他“长得瘦小,又鬼聪明”。二十世纪80年代中期的莱昂纳多穿银色裤子、戴皮手套、留朋克发型。他最初的表演经历是跳霹雳舞,还在德国家乡一个霹雳舞比赛上得了亚军。受演电影的同父异母弟弟的影响,莱昂纳多决心当童星,到电影圈闯出一番天地。

  牛刀小试

  然而初试好莱坞就让他颇受伤害。11岁时他参加了一次试镜。当时有8个男孩,“像牛一样被排成一排”。一个女人走过来,嘴里飞快地说“行,不行,不行,行,行,不行,不行,行。谢谢。”小莱昂是“不行。”他难过极了,以为失去了唯一进军影坛的机会。伤口整整3年才愈合。14岁时他鼓起勇气再来,得到了一个拍小汽车广告的机会。但随后一年半中,经历了“上百次试镜头”的他也没有得到一份工作。就在他开始失去信心,“恨上了所有的导演”并打算放弃的时候,命运却出现转机。他得到了影片《为人父母》中一个小角色。之后又出演一个小成本科幻片。再后来,在《成长的烦恼》中他扮演了流浪儿卡路,清新的表演开始引起人们注意。在参加《这个男孩的生活》的试镜时,莱昂纳多遇到了心仪已久的偶像罗伯特·德尼罗。看到别的孩子战战兢兢的样子,莱昂纳多明白自己得干点特别的事情才有机会。于是,面对德尼罗,他站了起来,尖叫“不———不,”根根青筋爆出。德尼罗爆发出歇斯底里的大笑。就这样,中意另一个男孩的德尼罗改弦易辙,选择了他。在《这个男孩的生活》中莱昂纳多扮演一个受母亲男友虐待内心苦闷的男孩。莱昂纳多事后回忆,是该剧导演卡顿·琼斯的悉心引导,让他确立了对导演的信任,一步步步入了表演之门。这部影片让莱昂纳多获得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他被预言将成为第二个“马龙·白兰度”,荣誉滚滚而来。

  跌宕星途

  之后,莱昂纳多又出演了他那反潮流的父亲为他选择的两部影片《篮球日记》和《全蚀狂爱》。《篮球日记》中的吸毒作家对他来说还好接受,让他出演《全蚀狂爱》中的同性恋诗人却让父亲费了不少口舌。但两部影片均获好评,进一步确立了他影坛“最佳边缘人”的地位。扮演同性恋看来也丝毫无损莱昂纳多对女影迷的魅力。到下一部影片《罗密欧与朱丽叶》首映时,经理人里克·约恩预见到了未来的“莱昂热”。莱昂纳多所扮演的神经质的现代罗密欧成了无数少女的梦中情人。他出现的地方被女孩们围得水泄不通,影迷对他就像对待“披头士”一样狂热多情。约恩给他带来了《泰坦尼克号》。有意思的是,莱昂纳多在很长时间却对这个确立他全球第一偶像地位的巨片不屑一顾。这不同于父亲给他选择的影片,没有海洛因,没有愤怒诗人,没有精神病……总之,没有任何特别的东西。但在约恩的坚持下,就像《泰坦尼克号》里那句最著名的台词“你跳,我也跳”一样,两人决定赌一把,接下这个完全不同戏路的剧本。虽然观众眼中的“泰坦尼克”美得如梦如幻,但莱昂纳多拍片的过程却谈不上丝毫享受。坐在一个复制的五层高的船上,一面水墙直接冲到身上,20个吊车上的灯光从各个方面射下来,导演坐在另一个吊车上从一个窗口进来。“我真不知道怎么形容(当时的感受)。”他说。影片带来了席卷全球的“莱昂热”,其热度从莱昂纳多的一次经历可见一斑。他到欧洲旅游时,一个14岁的小姑娘死死抱着他的腿,眼带痴迷。当他让她放开自己,小姑娘只是不断地说“不、不”。最终他只得温柔地将小姑娘的手掰开。但随着名气飙升,流言蜚语也铺天盖地而来。媒体报道莱昂纳多私生活放荡不羁。还有报道说,因向一女星示爱不成,他的同伙打了该女子的男友。他的绯闻模特女友有一长串,包括戴米·摩尔在内的很多女星也据说与他关系不一般。《泰坦尼克号》之后的整个篇章让莱昂纳多不寒而栗。他甚至后悔不该接拍这部电影。虽然在随后的两年里,在拒绝了包括《蜘蛛侠》在内的上千个剧本后,他才选择了《海滩》一片,但反响平平。之后的《铁面人》也无声无息。《纽约黑帮》和《逍遥法外》虽然不算小手笔,但够不上让他卷土重来的份量,直到《飞行家》的出现。

  “原来的我”

  2004年11月11日,莱昂纳多度过了30岁生日。而立之年的男人总会有危机感,一部赢得遍地喝彩的《飞行家》无疑让莱昂纳多从容了许多。他现在是“2000万”片酬俱乐部的一员,有巴西超级名模吉塞尔相伴,周围有一帮铁杆朋友,生活对他展示了最美好的一面。然而,经历起落的莱昂纳多却多了一份少年得志时所没有的那一份淡定。和朋友祝贺完30岁生日后,他宣布自己还是“原来那个家伙”。这个家伙热情、好奇,喜欢寻根究底。他对自然有一种从小就有的感情,是一个忠实的环保主义者,他开一辆电动环保车,通过自己的网站宣扬环保。他对历史着迷,不仅是人类历史还有地球史。他会谈论绝迹的蜥蜴和古老的庞培城,滔滔不绝,让人仿佛面对一个纯真少年。他喜欢在自家的球场上和好友打篮球,得闲还会和三五好友一起泡洛杉矶的酒吧。感情上,他和吉塞尔的恋情也趋于稳定。对于以前的风流韵事,他承认和以往的那些女友有过“快乐”,不过“人总是渴望一个生活中的伴侣”。24岁的吉塞尔和莱昂纳多相交5年,数度分合。吉塞尔曾向《名利场》记者透露,她一度返回故乡巴西8个月,为的是修复感情的创伤。如今,两人又走到了一起。结婚?莱昂纳多最近向一位朋友透露目前没有这样的计划。他说:“我是一名演员,我希望人们认同我所扮演的角色,我还想在这一行呆很久。”·陈宇·(新华社供本报专稿)(紫/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