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世界经济面临利率上升等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21:26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13日电(记者胡芳王振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3日发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世界经济今明两年将以低于去年的速度继续增长,并指出世界经济增长面临利率上升、石油价格上涨以及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等主要风险。

  风险之一是金融市场形势可能变得紧张。报告说,美国长期利率的急剧上升将对国内需求产生严重负面影响。当利率上升是由通货膨胀预期增加或外国对美国证券需求减少引发
的时候,这种负面影响尤其严重。利率上升将大幅减少举债经营活动,促使风险资产价格下降,导致新兴市场金融形势严重恶化。如果美国利率上升导致其他地区长期利率上升,那么,住房市场同步下降的风险就将增加。另外,由于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居于创纪录的水平,因而不能排除美元进一步贬值的可能。

  风险之二是石油市场高度脆弱,容易受到冲击,石油价格可能在较长时期内居高不下。报告说,过去原油每桶上涨5美元,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就可能下降0.3个百分点。但实际上,去年油价上涨的影响比预想要小,这是因为油价上涨是全球经济强劲增长的结果之一,也反映出货币政策具有更大的可靠性。然而,油价进一步急剧上涨将产生更为显著的冲击力,特别是当油价上涨对市场信心和通货膨胀预期产生负面影响的时候,对经济的冲击将更明显。高油价对那些较不发达的工业化国家、一些负债严重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以及很多贫困国家来说都构成特殊风险。

  风险之三是全球经济发展变得越来越不平衡。报告说,全球经济增长仍然过度依赖美国和中国经济增长。欧元区经济和日本经济共占全球经济总量的近四分之一,但其增长表现令人失望。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全球发展不平衡就将扩大,经济增速更大幅度放慢的风险也将增加,特别是当美国经济和中国经济增速同时减缓的时候。

  报告还认为,从短期前景来看,目前存在三个全球性脆弱点,即全球失衡程度加深、很多国家财政状况困难、主要地区的结构性缺陷抑制了经济增长并增加了受冲击的可能性。

  针对上述问题,报告提出几个政策重点。第一,目前利率仍远低于中等水平,大多数国家最终需要朝着更高利率水平过渡,但不同国家提高利率的时机和幅度应当不同。第二,充分利用经济发展的时机,致力于应对中期风险。第三,“多哈回合”框架下的贸易自由化对于支持中期全球经济增长仍至关重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