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华尔街再曝金融欺诈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43 法制日报

  15名交易员和专家暗箱操作牟利1300万美元

  华尔街再曝金融欺诈丑闻

  李秀琴

  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员本来应该帮投资者买卖股票,可是有人竟然利用投资者的钱为自己赚钱!12日,美国司法部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对纽约证券交易所15名前任和现任交易员以及一些前任专家的指控。根据指控,这些交易员和专家们置投资者的利益和证券交易所的规则于不顾,一门心思为自己赚钱,其中15名交易员的非法所得竟达1300多万美元,“严重扰乱了美国证券市场的秩序”。舆论指出,从2003年开始,纽约证券交易所就丑闻不断,如果再不进行彻底惩治,交易所的前景就不容乐观了。

  惊雷再起

  12日,美国司法部办公室会同联邦调查局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召开了一个联合新闻发布会。在会上,美国司法部办公室的官员宣布了对纽约证券交易所(纽交所)15名前任和现任交易员的指控。根据指控,这15名交易员在1999年至2003年间,违反“纽交所”规定,在投资者下达指令前私自交易,或者在证券交易中虚构买家和卖家,制造假象,误导投资者。据调查,这些交易员共通过非法手段从中获得1300多万美元的非法利益,同时导致投资者损失了1900万美元。“他们的行为不仅违背了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规则,而且也违背了他们应该对投资者所负担的义务。”司法部办公室的官员说,如果罪名成立,这些被告可能面临10到20年监禁,并被处以100万美元到500万美元不等的罚金。

  另外,根据证券交易委员会对“纽交所”的调查,包括被司法部指控的那15名交易员和5名专家涉嫌违反行业规则,为自己谋取利益。美国司法部纽约南部地区法官戴维·凯利对记者说,这些人“把自己和自己公司的利益放在不知情的投资者的利益之前,严重违反了证券专家的行业规则,通过不正当的手段把本该属于投资者的钱揽到自己的腰包里去。”当天,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他们将会对此事再深入调查下去,并将对这些专家提起民事诉讼,同时会根据每个人犯罪情节的轻重不同对其处以罚金数额不等的罚金。

  证券交易委员会执法部门负责人斯蒂芬·卡特勒说:“这些个人滥用他们作为专家的职权,亵渎了公众对他们的信任。”他还表示,他们对于违反法律的人采取的是“零容忍”的态度,决不会饶恕任何违反法律的个人。

  据报道,“纽交所”的发言人当天表示,这些被指控的个人现在都已经不在该交易所的大厅直接从事证券交易了,但还有些人被其它的公司雇佣。

  为己谋利

  据报道,被指控的交易员和专家属于纽约证券交易所最大7家专家公司中的5家。其实,这已经不是这些专家公司第一次因为违规操作而被牵涉进民事纠纷了。从2003年上半年开始,一些大型基金公司的证券经纪人就向纽交所投诉,抱怨场内专家进行暗箱操作,使基金公司错过了买进和卖出股票的机会,造成经济损失。美国证监会于2003年底公布的对此事的调查显示,仅在2001年和2002年期间,专家通过不正当交易增加的收入超过了1亿美元。另一方面,部分专家公司的人员在客户下单之前率先行动,为他们自己先行购入股份,然后才替客户交易。这样,他们以较低价格购入股份,从而令客户损失了大约1.2亿美元。

  此外,美国证监会的调查还表明,纽约证券交易所对专家的一再违规视而不见。即便发现违规,通常只是对专家公司发出一封警告信,或者施以小额罚金而不痛不痒地进行惩罚。2003年3月,纽交所五大专家公司与美国证监会及“纽交所”执法部门达成了和解协议,根据协议,专家公司将通回约1.55亿美元非法所得,外加约8500万美元罚款,用于了结其交易员在客户交易前进行插队及违反消极义务的民事指控。这可能是“纽交所”专家有史以来遭受的最为严厉的处罚。

  亟待改革

  从1792年24个经纪商订立“梧桐树协议”起,纽约证券交易所就形成了以会员制自律监管为基础,以专家和大厅经纪商制度为核心的生存方式。这种生存方式使纽交所在200多年的历史中成长为资本市场的巨人,甚至成了美国自由市场的象征。但自2003年以来,随着美国证监会对专家违规交易的调查,“纽交所”开始面临着严峻的信誉考验,其苦心经营的专家制度也遭到了质疑,并引发了人们对其本身管理结构和交易制度的重新思考。

  专家也称指定交易商,他们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双向竞价市场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专家的主要职责是维持股票交易的有序,即为其专营股票交易提供流动性,并保证价格的连续和稳定。长期以来,专家交易制度被视为纽约证券交易所保持高效运作的核心。但是,专家的垄断地位给了其“以权谋私”的机会。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纽交所”一些专家利用垄断地位进行暗箱操作:一是所谓的插队行为,由于专家集中掌握股票的走势,他们会利用这些信息自己先行买卖,结果致使投资者无法获得最优的股票价格;二是违反“消极义务”,即在投资者买卖委托可以自己撮合的情况下,专家违反“消极义务”,介入交易,从中获利,而投资者的委托不能成交。专家的这种行为严重地影响了纽交所交易的公正性、公平性和公开性。

  当天,纽约证券交易所专家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有问题的交易只占全部交易的1%以下,不过,我们会将这件事情调查下去。我们很遗憾出现这样的事情。为了保证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以后,我们将采取严格的改革措施,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出现。”纽约证券交易所还决定,他们将投资2000万美元用以建议新的审计制度,另外,他们还准备在交易大厅内安装录像监视装置,尽量减少违规行为的发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