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惧外心理作祟:俄罗斯圣彼得堡人反对建中国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1:11 新华网

  中新网4月14日电据华声报报道,一家中国公司计划投资一百多亿港元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兴建中国城,触动当地人的惧外心理,他们将中国人投资视作入侵,反对声音随发展计划最后文件即将签署而日渐高涨。

  据香港《东方日报》综合报道,一家上海投资公司计划投资约117亿港元,在俄国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西南临近芬兰湾的沿岸地区,兴建一个规模庞大的中国城,当中包括一个商
业中心、商业综合大楼、酒店、酒楼食肆、住宅大厦及影院等建筑。这个名为“波罗的海珍珠”的发展计划预计需5年完成,发展公司去年4月已与圣市政府签订了发展意向书,下月将签署最后文件落实发展计划。

  圣彼得堡居民眼见计划即将落实,近期不时进行集会抗议,联合起来反对有关计划,反对者指“今天让十名中国人居留圣彼得堡,明天便会有数以百计的中国人涌来”。

  调查机构所作的民意调查显示,43%人对发展计划表示忧虑,这结果显示俄罗斯人对政府不信任,惧外意识浓厚。该市市长马特维延科在电视上安抚民众,指“外来投资并不等如外来入侵”。

  另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为俄国最大的工业、科学、文化和水陆交通中心之一,当地人口逾700万,约有5000名中国人,当中包括2000名华侨华商,餐饮服务业是他们的主营产业,另有3000名华裔留学生。

  相对于莫斯科来说,圣彼得堡的华人相对稳定,圣彼得堡的华人大部分为留学生,少部分为生意人,也有一部分人既学习又做生意。这些人都有合法的身份,很少受到身份的困扰。

  近年来,圣彼得堡的中餐业迅速发展,当地的中餐馆几年内由最初的20多家发展到2003年的近百家,并以每月最多两家新餐馆的速度增长。

  当地的中餐馆有80%是由当地华人开办,有很多都是家族式经营或者是“夫妻档”,既节省成本,又便于管理,所以增长迅速。(来源:中新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