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向阿拉伯国家示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2:03 云南日报

  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高路 明大军

  以色列外长沙洛姆12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了会谈。沙洛姆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次提出了与所有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修好的“新路线图”计划,并希望能就此得到埃及的支持。

  沙洛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以色列提出的“新路线图”与巴以间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内涵不同。这项新计划的主要内容是,以色列致力于同所有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建立正式、完整的外交关系。

  沙洛姆并没有说明将首先与哪些阿拉伯国家修好,但以色列《国土报》文章分析认为,以色列可能首先从一些北非伊斯兰国家和海湾国家入手。

  埃及外长阿布·盖特在评价以色列的“新路线图”计划时说,如果巴勒斯坦问题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阿拉伯世界愿意同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但他也表示,每个阿拉伯国家都有权自主决定是否同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

  阿布·盖特说,阿拉伯世界作为一个整体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态度明确,即支持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2002年贝鲁特峰会上提出的“阿拉伯和平倡议”。倡议要求以色列全面撤出1967年以来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接受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拥有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根据联合国大会第194号决议和有关国际准则公正地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在此基础上,阿拉伯国家将承认阿以冲突结束,并在全面和平框架内发展同以色列的正常关系。

  目前,阿拉伯国家中只有埃及和约旦两国同以色列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埃及于1979年成为首个与以色列媾和的阿拉伯国家。由于埃及在阿拉伯世界内占有重要地位,埃以关系对以色列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起到关键性影响。

  埃以关系近日来出现了缓和局面。首先是埃及于去年12月提前释放了被判危害国家安全罪的以色列商人阿扎姆。以国防部长莫法兹随即表示将同埃及在国际反恐等诸多方面加强合作。其次,2000年巴以大规模流血冲突爆发后,埃及为抗议以色列滥用武力镇压巴勒斯坦人而召回了其驻以大使。时隔4年后,埃及于上月恢复向以色列派驻大使。此外,关于巴勒斯坦问题,沙龙政府已表示将考虑在撤离加沙后同意埃及向加沙与埃及边境地区派遣750名军事人员。同时,埃及还将承担在加沙地带训练巴勒斯坦警察部队的任务。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困难重重,埃以关系回暖终将对以色列同其他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起到推动作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