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非总统建议允许科特迪瓦候选人参选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2:31 光明网

  记者 李明

  新华网阿比让4月13日电科特迪瓦总统府发言人塔戈罗13日晚说,科特迪瓦危机调停人、南非总统姆贝基日前致函科各方领导人,建议允许2003年和平协议所有签字方的总统候选人参加今年10月举行的总统选举。

  姆贝基在信中说,科特迪瓦宪法委员会应接纳《马尔库西协议》所有签字方候选人参加下届总统选举的资格,以便早日解决科危机中关键的总统候选人参选资格问题。他说,他仔细研究了科特迪瓦当前形势及科《宪法》有关条款,听取了有关各方的意见,并据此提出上述建议。他要求科总统巴博动用宪法赋予的权力,采取必要措施,使上述建议具有法律效力。

  科《宪法》第35款规定,总统候选人必须出生于科特迪瓦,其父母都必须是原籍科特迪瓦人。北部反政府武装支持的科前总理瓦塔拉(现流亡法国)曾因其“国籍可疑”于1995年和2000年两度被排斥于总统选举之外。

  科《宪法》第35款长期以来一直是科国内政治纷争的一大焦点,也是引发科内战的主要原因之一。科特迪瓦国民议会去年12月17日通过宪法第35款修正案。修改后的条款规定总统候选人的生父或生母至少有一人必须是原籍科特迪瓦人。这项修宪案的通过将有利于瓦塔拉参加未来的总统选举。科总统巴博要求根据宪法有关规定将这一修正案提交全民公决,但科反对党和反对派武装则要求巴博总统直接颁布这一修正案。

  科特迪瓦2002年9月发生未遂政变并爆发内战。2003年1月,科10个主要政党和反对派武装在法国签署《马尔库西协议》,启动和平进程,其中包括瓦塔拉领导的科特迪瓦共和人士联盟。今年4月6日,科特迪瓦危机各方领导人在南非比勒陀利亚签署协议,同意立即停止所有敌对行动,但未能就总统候选人参选资格问题达成协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