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蒙古能否成为中国的“第四矿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3:06 新华网
蒙古能否成为中国的“第四矿源”(图)
胜利油田在蒙古国东戈壁省的石油钻探井架还很孤单。吕国栋/摄

  蒙古的矿产资源或许很有开发潜力,但目前而言,中国公司不必过于兴奋

  国际先驱导报驻乌兰巴托记者吕国栋报道3月底,国内纷纷转载、引申日本媒体的报道,称“三井物产将在蒙古开发世界最大规模煤矿”,“该矿的推定埋藏量为60亿吨,位于中国国境以北140公里,现已着手进行开发性调查”;此前数日,国内有媒体以“中资开矿潮涌向蒙古国”为题,称“蒙古已经成为继巴西、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国之后的中国第四大矿产来源地”。

  一时间,饱受资源紧缺困扰的中国似乎将在邻国与其他资源需求方展开竞争,而且有望获得突破性进展。事实果真如此吗?

  许可证价格疯涨

  蒙古的地质考察工作从1930年开始的。然而,蒙古迄今也仅对全国16.4%的土地进行过地质考察。据资料显示,蒙古目前初步探明的资源主要有石油、铜、钼、黄金、铅、锌、锡、钨、稀土、铁、磷、萤石、石膏和煤等。

  近年来,蒙古政府积极吸引外资来蒙古资源的勘探和开发。它于1997年公布了《矿产资源法》,并出台了相关的优惠政策。根据规定,外国公民、法人同蒙古公民一样,都有权申请并获得矿产资源勘探、开采许可证。勘探证的期限为3年,并可以延期2次,每次2年,即为7年;开采证的期限为60年。如今,估计有矿的地方的勘探许可证,或者已经查明矿产资源的开采许可证基本都各有其主。所以,要到蒙古开发矿产资源,首先要去向“矿主”购买许可证。

  截止到2004年12月,蒙古矿山局发放的矿产资源勘探许可证为4257个,开采许可证为850个。这些许可证包括的总面积已经占蒙古国土面积的1/3。根据规定,许可证的拥有者,按照其占有的土地面积,每年要上交一定的费用。从1997年7月1日以来,蒙古矿山部门上缴国家近18亿图格里克(1100图格里克兑换1美元)。

  据业内人士认为,大多数许可证的拥有者是没有能力实施勘探和开采的,它们申请许可证的目的,就是为了“转让”,或者以许可证作为投资与有能力的外国企业合作。近一年多来,由于前来蒙古考察矿产资源的中国人增多,许可证的价格几十倍,几百倍地上涨。

  铜和金:俄罗斯捷足先登

  蒙古有号称亚洲第一大铜矿的额尔登特铜矿,此矿建于1978年,是蒙古与俄罗斯的合资企业,年加工矿石能力为2500万吨。它的出口创汇额占蒙古出口创汇总额的近1/3。记者曾3次去过那里。该矿各个生产工序基本由计算机控制,颇为现代化。

  蒙古已经探明的黄金储量为3400吨。据中国在蒙投资企业中华总商会矿业分会会长米祥玉介绍,近10余年来,在蒙古掀起了“淘金热”,蒙古目前已经有120多家采金企业。2004年,蒙古采金16吨。在蒙古目前最大的三家采金企业均为俄罗斯独资或与蒙古合资的黄金公司。

  西方公司边经营边“炒股”

  欧美方面,加拿大艾温豪麦恩兹公司是在蒙古比较活跃的矿业公司。它已投资1亿多美元在蒙古进行勘探,目前拥有南戈壁省的奥云陶勒盖铜金矿。今年3月30日,该公司与日本三井公司签署了“共同开发奥云陶勒盖铜金矿合作纪要”。由三井公司负责该矿一些辅助设施的建设。

  但是,有的外国公司来蒙古,并不是真的要开发蒙古的资源,而是利用蒙古的资源进行“炒作”,借以提高公司的股票价格。在英国注册的SOCO国际公司在蒙古曾拥有3个石油区块,在完成了提高公司股票价格的“历史使命”之后,今年4月1日它就将区块按“投入价格”卖给了中国的大庆油田。

  因此,有分析人士估计,SOCO公司的今天可能就是加拿大艾温豪麦恩兹公司的明天。艾温豪麦恩兹和日本三井公司合作,很可能是为了制造声势,以稳定或提高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的价格,同时提高奥云陶勒盖铜金矿的“价码”。或许有一天,该公司也会以“好价钱”将此矿“忽悠”给中国企业。

  中国公司独揽外资石油

  目前在蒙古矿业领域投资的中国公司有近30家。在谈到蒙古的矿产资源时,中国冶金地质勘察工程总局山东局蒙古“正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郝献晟认为,蒙古在有色金属方面小而富的地表矿较多,单就开采的角度来看,前景还是看好的。

  中蒙之间最大的合资项目是位于蒙古苏赫巴托省的图木尔廷敖包锌矿,此矿由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兴建。该公司驻蒙古总代表古尔班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介绍,图木尔廷敖包锌矿计划投资为3800万美元,开采年限为27年,预计年创利1800万-2000万美元。

  此间媒体曾报道,蒙古的石油储量为60亿桶。今年4月1日以前,有两家外国石油公司在蒙古勘探和开采石油,一家是上述SOCO公司,另一家是中国石化集团胜利油田东胜公司。去年蒙古的原油产量为3万吨左右,其中,SOCO公司开采2万吨,中国东胜公司开采近1万吨。东胜石油(蒙古)有限公司经理王春田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介绍,东胜公司在未来的2-3年之后,可实现年产原油10万吨。在近两年蒙古国政府评定的最佳外国投资企业中,东胜石油(蒙古)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现在,在蒙古石油领域的两家外国公司均是中国公司。

  不要迷信资料

  “国内有人过来向当地一个老华侨买了个许可证。到矿区挖出老华侨事先埋在那里的金矿石回国化验,就花了几百万买下了。结果全赔了。”这是记者在蒙古听说的一个真实故事。到蒙古从事资源开发必须清楚,风险和机遇并存。

  第一、找矿难。蒙古的许多矿没有详细的勘探资料,因为由前苏联专家勘探的一些矿的详细资料都保存在俄罗斯。而矿主提供的资料往往不全且有水分。

  第二、缺水。蒙古属于贫水的国家。即使有矿,但没有水,矿也无法开采的。特别是,有些矿区的水文资料是30-40年以前的,而这些年来,地下水大量减少。原有的水文资料已经失效。

  第三、基础设施差。蒙古的铁路运力十分有限,所以,对于开采低附加值的矿种,假如矿石开出来运不出去,还不如不开。

  第四、政策和人为因素。从矿山管理部门申请到勘探或开采许可证也不一定能够顺利进行勘探或开采。因为根据相关规定,蒙古各省有权随时将辖区内的任何区域作为“特殊用地”加以保护。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