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特兰大奥运会爆炸案元凶认罪 动机是让美国出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3:59 新华网

  4月13日,涉嫌制造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林匹克公园以及其他多起爆炸案的美国嫌犯埃里克·罗伯特·鲁道夫在法庭上承认了自己的所作所为,并宣称自己制造亚特兰大爆炸案是为了要让美国在世界面前出丑,因为“这个国家居然批准妇女随意堕胎”。此前美国司法部已宣布,由于鲁道夫已同意认罪。根据此前与司法部达成的协议,鲁道夫因此将逃过死刑判决。

  他要让美国出丑

  在法庭上,鲁道夫始终面无表情,回答问题时则表现得很冷静,甚至带着一些为自己的所作所为颇感自豪的语气。他申辩说:我相信堕胎是一种谋杀,而我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阻止这种谋杀。

  在声明中,鲁道夫多次引用圣经的内容,他说,1996年7月27日的爆炸是为了让美国在全世界面前丢脸,因为这个国家居然允许随意堕胎。至于为什么选择在奥运期间实施爆炸计划,鲁道夫称,这是为了迫使奥运会取消,至少是让人们感觉街上不安全而不愿上街。这样一来,投资奥运会的钱就会被白白浪费许多。

  鲁道夫还说,由于他无法将大量的炸药带到预定的爆炸现场,所以他不得不修改自己的爆炸计划——他原先希望能通过爆炸摧毁亚特兰大及周边地区的电网,这样奥运会就无法顺利举行了。鲁道夫甚至还计划过在奥运会期间制造更大规模的连环爆炸,只因他的计划不够周密,最后只得放弃。

  逃过死刑难逃铁窗

  美国司法部说,由于在正式起诉前主动认罪,鲁道夫将被判处终身监禁,期间不得假释。美国司法部长阿尔伯托·冈萨雷斯曾发表声明说:我们可以向埃里克·鲁道夫的众多受害者们保证,鲁道夫将在铁窗中度过他的余生。

  据悉,作为与司法部协议的一部分,鲁道夫还向司法机关供认了他埋在北卡罗来纳州西部山区中的上百公斤炸药的地点,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随后赶到现场,根据鲁道夫的口供找到了这些炸药。据悉,炸药的总重量达到114公斤,它们被分别埋藏在北卡罗来纳州靠近墨菲小镇的山区之中。据一名美国执法官员说,其中三个炸弹埋藏地点是相对人口较为集中的地方,鲁道夫在其中一个地点精心安放了一枚炸弹,并且为这颗炸弹安装了一个远程遥控起爆装置。据悉,联邦调查局特工一共花了两天时间,实施了5次引爆行动,才彻底销毁了这些炸药。

  许多人希望送他上电椅

  在司法部宣布了对鲁道夫的处理结果之后,爆炸案的受害者家属以及美国联邦执法机构内部呈现出两派不同意见。有些人对这样的结果表示接受,但更多的人则认为,像鲁道夫这样一个手上沾满了无辜者鲜血的杀人凶手,只有死刑才是最与之相配的量刑。

  埃米莉·利昂斯在1998年的伯明翰堕胎诊所爆炸案中失去了一只眼睛。她对这个结果感到极度失望:我一直以为他会被判死刑,这是让他人免受伤害的最好办法。

  美国媒体报道说,在美国联邦执法机构内部对这个处理结果持反对态度的也大有人在。多名担任鲁道夫一案的公诉方律师表示,只要鲁道夫有可能被判处死刑,他们就根本不会像司法部那样与他达成任何形式的认罪减刑协议。

  据两名美国执法机构的官员说,鲁道夫之所以能够与司法部达成这样一份减刑协议,刚刚走马上任的司法部长冈萨雷斯难辞其咎。这两人说,如果换作是前任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他会想尽一切办法将鲁道夫推上电椅。

  FBI追捕5年之久

  1996年7月27日凌晨,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主新闻中心旁的奥林匹克公园发生炸弹爆炸,造成2人死亡,另有110多人受伤。几年后,警方通过大量调查才将嫌疑目标锁定在鲁道夫身上。

  1997年1月和2月,鲁道夫再次作案,他分别在亚特兰大市的一家堕胎诊所和一个同性恋夜总会制造了两起炸弹爆炸事件,造成多人受伤。1998年1月,鲁道夫使用自制炸弹袭击了亚拉巴马州伯明翰市的一家堕胎诊所,造成2人死亡。从那以后,鲁道夫便被列入美国联邦调查局十大通缉犯行列,悬赏缉拿他的奖金为100万美元。

  此后,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其他执法机构对鲁道夫展开了长达5年的追捕行动,期间耗费了无数警力和资金,但始终未能将其绳之以法。2003年5月31日,在北卡罗来纳州一个名叫墨菲的小镇上,当地一名警察在执行巡逻任务时发现了形迹可疑的鲁道夫,遂将其带回警察局。经过指纹鉴定之后,警察们才恍然大悟,原来眼前这个流浪汉居然是美国执法机构追捕5年不见踪影的特大逃犯。

  1996年7月27日,在亚特兰大奥林匹克公园向人群投掷炸弹,造成一人死亡,111人受伤

  1997年1月16日,在亚特兰大郊区一座办公楼制造爆炸,袭击目标是楼内一家堕胎诊所,造成6人受伤

  1997年2月21日,在亚特兰大一家同性恋夜总会制造爆炸,5人受伤

  1998年1月29日,在伯明翰堕胎诊所扔下一枚伪装成盆花的炸弹,炸死一名警察,并将一名护士一只眼睛炸瞎(中国日报报道)(来源:新闻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