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要在阿建永久性军事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5:02 扬子晚报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3日突然飞抵阿富汗,对该国进行访问。据悉,拉姆斯菲尔德此行将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商讨在阿富汗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的问题。就在当天,卡尔扎伊称阿将向美国总统布什提出关于两国建立长期安全关系的要求。分析认为,卡尔扎伊这一宣言实际等于在向美国寻求长期的保护,而美军在阿富汗的长期存在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然要求。

  在前一天对伊拉克访问结束后,拉姆斯菲尔德突然在当地时间今天上午10点半抵达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会见美军官兵,并视察当地重建工作。

  拉姆斯菲尔德后来又前往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会晤,双方就阿富汗安全、反恐行动以及彻底消灭隐藏在阿巴边境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残余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外界估计他们有可能会商讨建立“前沿行动基地”,作为彻底消灭“基地”组织和其他伊斯兰武装分子长期战略的一部分,将它们作为战略性地区后勤和军事中心。美国消息人士称,这一构想来自于卡尔扎伊总统大约一年前的一次公开表态,当时,卡尔扎伊宣布美国和阿富汗之间将签署长期的安全合作协议。

  据信,一旦在阿富汗建立了永久性行动基地,美国可能有权决定使用这些基地的时间和方式。在美国领导的联军2001年底推翻了塔利班政权后,仍有1.8万名联军士兵绝大多数是美军驻扎在阿富汗。其中大部分都驻扎在喀布尔北部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和坎大哈空军基地。目前,美军战机经常从坎大哈空军基地起飞,对仍活跃在阿富汗东南部的塔利班武装分子进行空袭。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4月13日表示,他准备正式向美国总统布什提出要求,希望阿富汗和美国之间建立长期的安全关系。在同拉姆斯菲尔德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卡尔扎伊称他和许多阿富汗公民在近几周内讨论了同美国建立“一种战略性安全关系”的问题。卡尔扎伊说:“我们得出的结论是阿富汗人民希望同美国建立一种长期安全关系。”

  这位阿富汗总统表示此前还没有和美国总统布什就此事进行讨论,因此阿政府正计划正式提出这一要求,不过他并没有透露将在何时提出。此外,卡尔扎伊称阿富汗部队和美国部队之间的关系很好,并且已经得到强化,但他没有指出美军是否会从阿富汗撤军。

  另据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官员4月13日对外界透露,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有望于当天晚些时候抵达巴基斯坦访问,并同总统穆沙拉夫、总理阿齐兹和巴基斯坦国防部官员举行会谈。美国驻伊斯兰堡大使馆官员证实了拉姆斯菲尔德即将访问巴基斯坦的消息,但拒绝透露其他细节。

  巴基斯坦是美国反恐战争的主要盟友之一,不久前,美国刚刚宣布决定向巴基斯坦出售美国制造的F16战斗机。4月12日,美国驻卡拉奇领事馆因受到安全威胁而被迫关闭,有望在13日重新开放。李新固山大宝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