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大通过反核恐怖条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7: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第59届联合国大会13日一致通过《制止核恐怖行为国际公约》,敦促成员国签署和批准这项公约。这项公约明确定义出核恐怖主义犯罪行为,要求各国政府惩罚非法拥有核装置或放射性物质、图谋不轨的犯罪嫌疑人。

  联大各成员代表本月13日一致通过了《制止核恐怖行为国际公约》,没有经过投票。这项公约定于9月14日起开放,供各国签署,必须得到22个国家批准后,方能开始生效成为国
际法。

  这项新公约将是联合国第13项反恐公约。负责法律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尼古拉斯·米歇尔说,这就意味着,“现存的法律工具中已经涵盖大多数可能的恐怖主义类型”。

  《制止核恐怖行为国际公约》规定,任何人以导致死亡或伤害、破坏财产或环境为目的,拥有放射性物质或放射性装置,均为犯罪。使用这种放射性物质或装置破坏核设施也属于犯罪。威胁使用放射性物质或装置,或者非法谋求核物质或其他放射性物质也是犯罪。

  这项公约讨论期间最大的难题在于定义恐怖主义的问题。外交人士说,起草委员会去年11月召开最后一次正式会议时突破了主要障碍。

  (新华)

  (晓健/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