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室友之家”结伴而居 ——德国出现颐养天年新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7:47 新民晚报

  如何度过人生中最后的时光是每个人都不能回避的问题。过去,人们在考虑这个问题时主要有两个选择,即自己呆在家里或者去养老院。但近年来德国的老年朋友们开创了一种新的养老方式,单身的老人们结伴而居,既可以相互照顾,结伴游玩,又可以节省费用。

  互相帮助每周活动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3日报道,在德国名城德累斯顿,有一栋翻修一新的8层小楼。6位老年朋友共同住在这里已经有一年多了,他们中有5位女士和1位先生。

  施密特女士的老伴3年前突然去世后,为了避免过度伤心,她打算搬离原来的家。她与相识了60年的朋友赖斯曼一起看了“室友之家”的房子和环境,然后便一起搬了进来。施密特说:“当我到这里参观以后,我看到这里的环境还不错,就说‘我要搬进来’。”赖斯曼以前经常感到非常孤独,搬到这里后,和室友相处甚好。她说:“我们相互使每个人的生活都完善起来。”

  他们中最年轻的室友贝伦斯今年57岁,是个面包师,而住在这里时间最长的罗斯塔斯基则喜爱烹调和组织旅游。内格尔是这个团体的非正式发言人。当需要组合安装家具或挂画时,他们中的唯一男子、离婚的罗特才会出现。

  这些老人至少一个星期在公共厨房和起居室共进一次正餐,他们还一起出去游玩,或者到附近的老城旅游,或者一块上剧院。一旦有人生病或是受伤,其他人很快就会提供帮助。有帕金森氏症的贝伦斯说:“我向室友们通报了我的问题,但他们都说没有关系。”“在养老院,我老得很快,但在这里,我觉得又年轻了。”

  每到夜晚,老人们便回到自己的房间,每个人的房间都有一个小厨房和一个卫生间。室友内格尔说:“在晚上,每个人都拥有平和与宁静。但如果我想和某人谈话,我知道我总能找到谈话的人。这对于像我们这个年纪的老年人来说非常重要。”

  据报道,因为开发商为翻修这栋8层楼的公寓花了5万多美元,所以每位室友每个月要向房地产开发商支付350美元至550美元的租金。

  结伴而住渐成风尚

  施密特等老人结伴而住的方式受到了不少老年人的青睐,德国一下子出现了200多个类似的“室友之家”。专家们预期,随着德国社会老龄化的加剧,这一数字还有可能攀升。

  事实上,由于大多数欧洲国家都出现了老龄化问题,所以像“室友之家”这种度过晚年的方式在北欧很有社会基础。在瑞典和瑞士,这一做法已促使传统意义上的养老院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具有特殊设施的“室友之家”。在荷兰,老年人结伴而居的人数则是德国的5倍。

  不过,德累斯顿室友组织的非正式发言人内格尔说,这项运动在德国尚处于萌芽阶段。很多现在已经六七十岁的老年人除了和家人生活在一起外,还从未和其他人住在一个家里。她说:“很多人都认为他们太年轻了,根本不想这个问题。这是很荒唐的,很多人根本不认为‘室友之家’是为他们准备的。”她经常劝老人们去“室友之家”看一看。

  发展需要政府支持

  由于养老院的花费正日渐昂贵,而德国政府也不愿支付更多的养老金时,如何度过人生的最后一段路程就非常重要了。

  在这种情况下,老年人结伴而住的方式就显得既经济实惠,又能满足老人们的精神需要。德国家庭、老人、妇女和青年部发言人近日表示:“政府未来是否会继续为养老院提供资金目前还很难说。住在老年人共享公寓是老人们喜欢的一种生活方式,而且也是能负担得起的。”

  但正如德国“一起变老”组织的创立者瓦尔滕伯格所说,建造适合老年人需要的住所造价很高,这已成为使房地产开发商与建筑师支持这些项目的最大障碍。瓦尔滕伯格抱怨政府在支持建立室友之家方面行动比较缓慢。专家预测,如果有联邦政府、市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的支持,结伴而住的养老新方式会发展得更好。

  康炘冬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