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博会中国馆的“和谐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22:03 新华网

  新华网日本长久手4月14日电(记者陈锐钟沈军)爱知世博会倡导人与自然、社会的和谐共生,因此,评价各国展馆的重要标准,就是能否最大限度最为巧妙地对“和谐”这个主题加以诠释。中国作为下届世博会东道主,展馆表现如何呢?记者14日在中国馆深深体会到了传统与现代、科技与文化、自然与社会的和谐共存与融合。

  走近中国馆,红色的主色调深深吸引了记者。展馆外墙的上部装饰着中华民族传统文
化中的十二生肖和百家姓,下部是九龙壁。令记者印象最深的是十二生肖。乍看之下,这些动物图案似乎与周围的钢铁结构浑然一体,但仔细一看才发现全是由藤条编制而成。馆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编制这些藤条生肖,他们费了好多时间和精力,为的是从展馆外观开始,就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的主题。

  进入中国馆内,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主展馆内的生命之树主造型。几根拔地而起的柱状物象征生命之树,周围环绕着用藤条编织的巨大叶片,体现着对环境的关爱。设计师利用仿生学,巧妙地模仿自然界水珠溅起的瞬间形态和植物叶脉的舒展生长,加以艺术提炼,体现生命与自然的融合。展馆的圆形玻璃顶设计,使阳光可以倾泻而下,与空气和流水共同创造出一种“疏影横斜、万物竞相”的景象,使参观者体会到回归自然的闲适与安详。

  生命之树的主造型还利用中国古老而独特的宣纸,结合现代影像投放和灯光技术,体现昼夜的变化与四季的景象,表达着现代中国人的生活状态和生活艺术。锦上添花的是,身着民族服装的“阳光女孩”音乐组合,在生命之树下演奏中国民族乐曲,在声、色、光、影的变幻中,营造中华文明所崇尚的天地万物怡然共生的氛围。每当“阳光女孩”演奏时,现场的日本观众就会排起好几圈人墙,一些人干脆坐在地上,一看就是好几遍,并用摄像机拍下演奏的全过程。

  不少观众还被中国馆的数字华彩与波光所吸引。数字华彩是馆内高科技含量高、同时又用来表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示作品之一。它运用现代科技中的数字三维动画、虚拟互动、光影运动等造型手段,通过中国文化符号与现代数字技术的配合,光色飞烁,人机互动,给观众以全方位的空间艺术体验。

  主展馆内的大型多媒体浮雕墙,为观众提供了跨越时空界限的华夏文明之旅。这个浮雕墙长74.5米,高9米,从一层到二层双螺旋式上升,展现着兵马俑、鱼洗、编钟、百家姓、清明上河图等具有典型象征意义的中国历史符号,不仅气势磅礴,而且意境深远。参观者身在其中,如同漫步在飘着历史陈香的华夏文明之路。二层的浮雕墙,则嵌有多个大型多媒体电视屏幕,生动地展示着中国12座代表性城市的自然、历史、经济与人文发展风貌。

  中华民族在人类文明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创造了深邃的思想、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灿烂的文化艺术。华夏文明对亚洲邻国产生过深远的影响,以“天人合一”思想为主线的中国文化,至今仍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爱知世博会的中国馆正是借助各种简洁的、现代化的手段,向观众展示着“天人合一”的思想精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