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巴嫩组阁再度搁浅 使黎继续陷入无政府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23: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4日电据人民网报道,黎巴嫩看守政府总理奥马尔·卡拉米昨天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正式对外宣布,由于各方意愿相左,它为组阁所付出的努力步入了死胡同,所以他放弃拉胡德总统授予的组阁使命,并宣布退出亲政府、与叙关系密切的“艾因·提纳”集团。从而使黎巴嫩继续陷入无政府状态。

  这是卡拉米在两周内第二次放弃组阁使命。2月14日,前总理哈里里遇害后,卡拉米政
府宣布辞职。随后,拉胡德总统经过多数议员的同意,再次授命卡拉米组阁。卡拉米原本致力于组成一个包括议会各党团的“民族联合政府”,但由于哈里里被害在黎国民及反对派中反响巨大,尽管他再三努力,反对派还是一致拒绝入阁,致使卡拉米的第一次组阁失败,因此他于3月29日向总统拉胡德提交了第一次放弃组阁的辞呈。但拉胡德总统压下了他的辞呈,在与各方磋商后,仍挽留他了继续努力组阁。

  卡拉米在记者会上指出,拉胡德总统、贝利议长以及他本人都为组阁竭尽了全力,他们三驾马车还在参加罗马教皇葬礼返回的飞机上就组成新政府的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但当他回到贝鲁特后,突然发现事情并不如愿,原本同属盟友的几个党派及领导人(据媒体透露,其中有民族党、塔拉勒·艾尔斯兰部长、苏莱曼·弗朗吉亚部长、复兴党)在部长职位的分配问题上提出疑义,尽管作了适当调整,但最后还是意见相左,无法达成妥协。卡拉米批评有些人只顾自己利益,而无视国家利益。他说,为了缓解分歧,它承担了许多,并符合某些人的意愿,结果发现那只是“游戏而已”,自己却处在大炮口上。

  卡拉米在批评某些盟友的同时,称赞了“真主党”及其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他说,“我要对历史说,他(指纳斯鲁拉)已为拯救局势竭尽全力,他的行动是值得感谢的,尽管他既不为自己,也不为他的党索取任何东西”。据透露,“真主党”此次表现上佳,全面积极配合,哪怕政府内没有自己的代表和席位,也表示支持并对政府投“信任票”。

  分析人士认为,正像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指出的,即使拉胡德总统能在近日内物色到新总理人选,但由于法律“程序”和“技术”等问题,本月内组成阁已不现实,因此5月的议会选举被推迟已在所难免。(吴文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