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美国防部长造访吉尔吉斯 希望保留美军驻吉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2:04 新闻晨报

  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14日造访日前局势发生突变的吉尔吉斯斯坦,对新近上台的反对派政府表示支持。吉尔吉斯斯坦新政府则承诺,将允许美国空军基地继续驻留。笼罩在美国染指中亚“逼宫”风潮的疑云下,拉姆斯菲尔德的此次访问越发引人注目。

  拉姆斯菲尔德当天与吉尔吉斯斯坦代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举行了会晤。他在会后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希望他们在为建立一个稳定、现代、繁荣的民主国
家而努力从事的重要工作方面,能够取得成功。”

  拉姆斯菲尔德是在吉局势逐步恢复平静后首位造访这个中亚国家的美国高官。获得吉尔吉斯斯坦新政府的保证,让美军驻吉基地得以继续保留是拉姆斯菲尔德此行的主要目的。在这一点上,美国可谓如愿。

  巴基耶夫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向拉姆斯菲尔德承诺:“我们将会遵守与美国达成的国际协议。”

  美国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仅租借了一处军事基地,即位于吉首都比什凯克国际机场附近的甘奇空军基地。甘奇空军基地为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提供了重要的后勤保障和支援。目前,共有大约1000名军事人员驻扎在那里,并部署有KC-135加油机和C-130大力神运输机。拉姆斯菲尔德表示,这个基地不会永久存在。

  除美国外,俄罗斯目前也在比什凯克附近拥有一处军事基地,使得吉尔吉斯斯坦成为惟一一个美俄两国均设有基地的国家。巴基耶夫强调,这两处军事基地都不会扩容,美国和俄罗斯也没有提出此类要求。 惜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