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沙犹太人定居者酝酿集会 以色列面临内战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5:03 北京青年报

  以色列从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撤离计划将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随着撤出日期临近,当地犹太人定居者正在着手准备举行示威抗议活动,抵制这一计划。

  沙龙本星期与美国总统布什会谈后,双方在扩建定居点问题上出现分歧,以色列国内强硬派因此对沙龙失去信任。避免内战成为沙龙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酝酿集会

  加沙地带犹太人定居者正在酝酿一场大规模抵制集会。

  他们收集大量临时居住设备、储备大批食物和日常用品,等待数千名支持者前来协助抵制撤离。

  再过不久就是犹太人逾越节。届时,预计会有大量撤离行动反对者前往加沙集会,抗议以色列政府撤离加沙定居点。其中不少人可能会在加沙地带停留很长时间,集会活动组织者正为他们的到来紧密筹备。

  犹太人定居者发言人埃兰·斯滕伯格说,组织者计划在逾越节期间组织10万人前往加沙地带主要定居点古什卡提夫。组织者已经获得警方准许举行集会,组织音乐会和游行等活动。

  长期在加沙地带居住的达特雅·伊扎基说,她与丈夫阿里耶已经建立起一个“作战室”———那是一个大仓库,里面堆满了帐篷、睡袋和食品等物资。

  阿里耶说,组织者打算“在古什卡提夫每个后院搭起一个帐篷”,他们预计有数百个家庭和数百名年轻人将在逾越节后留在加沙。

  失去信任

  沙龙11日前往美国

  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农场与布什会谈,双方在以色列扩建定居点问题上出现分歧。以色列国内不少强硬派人士因此对沙龙失去信任,指责沙龙误导公众以推行撤离计划。

  “美国并未作出承诺说,要按照我们理解的最终和平协议承认以色列在定居点上的领土问题,”以色列农业部长以色列·卡茨说。“把撤出计划的好处说成是与美国达成的外交协议,这是错误。”

  沙龙计划今年夏季撤离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的4处小型定居点,但他希望加强对马阿勒阿杜明这类大型定居点的控制,希望将来能够将其划为以色列领土。美国同意以色列在最终和平解决方案中可能保留一些定居点的同时,要求以色列遵守“路线图”计划,停止所有定居点建设。

  布什在克劳福德农场会谈时说:“我十分清楚,以色列有义务履行路线图,即停止扩建定居点。”

  以色列强硬派13日说,克劳福德农场会谈表明,沙龙和布什都不应得到信任。

  “整个有关美国同意定居点问题的臆想故事已经暴露,”以色列《守望者报》发表社论说,“以色列被要求撤离,却没有任何好处作为回报。沙龙正在增加内战的可能。”

  避免内战

  沙龙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3日播放的采访中坦言:“关于以色列国内的气氛,我会说,那看起来像是内战前夕。”他同时强调:“我可以告诉你,我会采取所有办法避免发生这种情况。”

  对于犹太人定居者组织的集会活动,以色列军方并不打算出面干涉。但在撤出行动启动前几个星期,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将被封锁。以军还会在撤出行动期间加强戒备,防止集会活动演变为暴力事件。

  根据以色列原先计划,定居者撤出后,所有空闲住房都将被摧毁。但沙龙本星期告诉美国媒体记者,如果巴勒斯坦在撤出行动中积极配合以色列,定居者住房将予以保留供巴勒斯坦人使用。 作者:徐驰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