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国防部长专访:现代世界是凭实力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5:04 北京青年报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最近就俄军改革、军人待遇、反恐和民主等问题接受了俄《论据与事实》周刊主编尼古拉·贾季科夫的采访。

  记者:我国同美国达成的反恐协议正在履行之中。可结果是,美国人越来越逼近我国边界,独联体正在一块块地被他们“蚕食”。

  伊:因为要在阿富汗联合反恐,独联体一些国家领土上便临时建有军事基地。这是我们与美国事先商定的。这也关系到我们的切身利益。但除协议明确规定的情况之外,美国和北约在独联体国家都没有军事存在。

  眼下我们与北约在这里并未开展全面的合作,彼此在这里的武器装备也不尽相同。我看西方许多军政领导人头脑中至今仍旧是“冷战”思维在作祟。

  现在谁都不能说俄罗斯是北约的地缘政治对手。20年前,我们说北约是我们的假想敌。如今我们不这样认为了。所以,我们将耐心而又稳步地同北约共同建起一条友好互动阵线。

  记者:您认为俄罗斯未来应该是怎样的?

  伊:有人希望俄罗斯的未来应该与西欧国家一样,这是错误的。俄罗斯不会成为那样的国家,它也不应成为那样的国家。

  当今世界有各种不同的民主———不仅仅是西方民主。我希望我们能取所有国家之长,用以建设我们自己的、俄罗斯式的民主。

  我们必须保持自己的本来面貌,保持自己的文化和传统。同时我们还必须明白,现代世界是凭实力说话,有实力才能受到尊重。相信外国会帮助我们只能是一种空想。除了我们自己,谁也不会来帮我们。所以,我们必须强大。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应恐吓世界其他人,不应让别人怕我们。

  俊鸣译自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刊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