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致命病毒寄往全球三千实验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9:56 生活报

  出于评估需要,一种致命的流感病毒日前被美国医疗机构分发到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3747家医学实验室。对于这种在半个世纪前夺命数百万的病毒,年纪稍小的人都没有免疫力,因此一旦扩散后果将不堪设想。世界卫生组织(WHO)13日紧急下令,要求所有收到这种病毒样本的实验室立即采取适当措施予以销毁。

  极度危险

  “这种病毒可能会引发大规模流行,”世界卫生组织首席流感专家克劳斯·斯托尔警告说,“我们正在说的是一种可在人际间进行传播并且大部分人都无法免疫的流感病毒。我们感到担忧。”

  这种属于H2N2型的致命流感病毒曾在1957年和1958年肆虐全球,共有100万到400万人因此丧命,仅美国就有7万人死亡。所幸病毒后来渐渐销声匿迹,而病毒样本仍被保存在高度戒备的生物实验室内。

  在1968年确认已无传播病例后,这种病毒也就不再被包含在流感疫苗中。因此,凡是1968年以后出生的人都对这种致命的流感病毒缺乏免疫力。尤其令人担忧的是,病毒样本如此大规模散播,一旦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后果将不堪设想。

  严令销毁

  为此,世界卫生组织13日已紧急下令,要求所有收到这种病毒样本的实验室立即悉数销毁。世界卫生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作为预防措施,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立即销毁所有由美国病理学家协会资质评估小组或其他资质评估机构提供的、包含H2N2型流感病毒及其衍生物的样品。”

  2004年10月,美国病理学家协会为了对全球3747家医学实验室进行例行的质量控制评估,委托一家名为“梅里迪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私营企业向他们发放了病毒样本。今年3月26日,加拿大国家微生物实验室发现了这个错误。这3747家实验室大多数位于美国,仅有14家位于加拿大,另有61家分别位于欧洲、亚洲、中东和南美洲的1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实验室。

  “我们已经要求采取额外措施———实验室必须以书面形式确认他们收到了通知,确认他们已经销毁了全部样本,他们将会对实验室工作人员任何呼吸系统疾病进行监控,病毒传播的可能性极小。”

  美国流感专家罗伯特·G·韦伯斯特称这起事件“是一次可怕的错误”。

  (新华社电)(生活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