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大通过《制止核恐怖行为国际公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30 法制日报

  联大通过《制止核恐怖行为国际公约》

  伊怀杰

  第59届联大13日一致通过了《制止核恐怖行为国际公约》。这项公约是联合国广大会员国经过近8年的艰苦谈判才通过的,标志着国际社会在反恐方面又取得一项重大进展。

  根据这项公约,任何以制造人员伤亡和破坏财产或环境为目的、拥有或使用放射性物质或放射性装置的行为,都属于核恐怖犯罪行为。同时,出于同样目的,对核设施进行破坏、威胁使用放射性物质或核装置的行为,也属于核恐怖犯罪行为。对于涉嫌制造核恐怖行为的个人,各国政府必须予以起诉或引渡。公约还要求联合国各会员国在打击核恐怖活动方面进行合作,其中包括互通情报和建立犯罪嫌疑人引渡机制。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当天发表声明,对公约的通过表示祝贺。他说,这是国际社会在多边合作制止核恐怖行为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它将进一步加强国际上现有的反恐法律体系。安南还呼吁所有国家尽快加入包括这一公约在内的所有国际反恐公约,并再次敦促各国尽快完成《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的制定工作。据悉,安南将在今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世界首脑会议上将该公约提交给各国领导人签署。

  此次通过的公约是联合国框架内通过的与反恐有关的第13个国际公约。恐怖主义从20世纪70年代大规模出现,发展至今,在行动上已超越了国界,手段上更加残忍,组织上更加严密,使用的装备更加现代化,破坏力也更加巨大,其中2001年发生在纽约的“9·11事件”更标志着恐怖主义已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在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几个盛牛奶的纸筒就可装载足以制造出核弹的浓缩铀,核技术若落到恐怖分子手里,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有人把恐怖、政治腐败和环境污染并称为二十一世纪人类面临的三大威胁。

  尽管“9·11事件”后各国都开始重视反恐问题,但反恐涉及到各国的立法,在国际合作方面又涉及到各国的现行政策,因此,国际社会至今尚未出现一个被各方广为认可的关于恐怖主义的定义。也正因为如此,目前通过的国际公约基本上是以制止单项恐怖活动为主要内容,普遍具有规定范围狭窄的特点,如针对海盗、空中劫持、绑架人质,以及此次通过的针对使用核材料进行的恐怖活动等。尽管如此,还有一些国家尚未签署这些公约。

  分析人士指出,在恐怖活动面前,任何国家,无论强弱都是受害者。保护无辜平民不受伤害,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也应是国际反恐的共同基础。各国应摒弃私利,防止将反恐问题政治化,既不能以反恐名义推行单边主义,也不能以捍卫主权为借口,客观上起到纵容甚至支持恐怖主义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年来国际上达成的反恐公约以及联合国通过的相关决议来看,不去关注行为的动机,而是从行为的方式及其所造成的后果来认定恐怖主义是一种趋势。正因如此,安南在其关于联合国改革的建议报告中,采用了改革问题名人小组的建议,对“恐怖主义”做了如下的定义,即:实施者通过故意造成平民死伤等恐吓或胁迫手段来满足其诉求的任何作法都属于恐怖行为。国际社会对恐怖主义能否达成以及在何种程度上达成共识,是人类在21世纪能否取得反恐胜利的关键所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