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方不承认所谓东海“中间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0:49 南京报业网

  【综合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3日说,日本政府决定开始办理授予民间企业对东海“中间线”以东油气试采权的手续,是对中方权益和国际关系准则的严重挑衅。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开始办理授予民间企业对东海“中间线”以东油气试采权的手续,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秦刚说,中日双方在东海大陆架划界问题上存在争议。中方一贯主张双方应通过外交谈判解决。日方无视中方的正当主张,试图将其单方面主张的“中间线”强加给中方。中方从未承认,也不会承认。日方的上述举措是对中方权益和国际关系准则的严重挑衅。中方已就此向日方提出抗议,并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中方一贯主张在存在争议的东海划界问题上,双方应通过谈判解决有关问题。去年年中,日本在东海日方单方面主张的所谓“中间线”以东的中日争议海域开始海底资源调查。对此,中国方面表示严重关切,并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认为,日方这种挑衅行为中方是不能接受的,是坚决反对的。

  据悉,日本政府13日开始为民间企业办理有关申请东海油气田勘探权的手续。

  报道说,日本经济产业省当日给九州经产局发出指示,要求尽可能快地处理由民间企业提出的有关在东海从事油气田勘探的申请。

  日本民间石油公司从上个世纪60年代就开始申请东海海域海底资源的勘探权,但当时的日本政府认为这一海域的界线没有划定,没有批准有关申请。

  (编辑 田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