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报:中亚各国受益于中国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4:36 新华网

  法报报道

  法国《费加罗报》13日文章:中亚各国受益于中国经济发展

  3月24日吉尔吉斯斯坦发生政治骚乱之后,其经济状况一片灰暗。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一名年轻出租车司机说:“这里的问题并不是缺乏民主,而是缺少就业机会。人们
之所以上街游行,并不是反对专制,而是对这里的贫困不满。”

  在这个债务相当于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一半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国家里,大多数人每天想的是通过各种办法生存下去,尤其是想通过做一些买卖生存下去。当1991年吉尔吉斯斯坦获得独立时,这个国家作为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已经没有了自己的工业。除了一些水泥企业之外,其制造业就只是一些空壳。

  这里到处都是贫困,这里的大部分居民仍靠农业为生,棉花是其主要农作物。在塔吉克斯坦,内战(它造成10万人死亡)给经济带来的影响无处不在,80%以上的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在哈萨克斯坦,由于有石油,它在这些中亚国家中是最富的,即便如此,其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居民比例仍占25%。

  像所有的中亚国家一样,独立15年后的吉尔吉斯斯坦已经变成了一个巨大的集市。而中国,由于需要能源来支持其工厂的运转,把目光投向了吉尔吉斯斯坦,后者由于有山有水,所以它有电力可供出售。比什凯克新政府力图继续其前任制定的与中国进行贸易的政策:中国已经开始在那里建造供其使用的水电站,还为当地建造工厂和公路。

  中亚各国都因中国经济的发展而获益,因为北京为了保持其每年7%—10%的高增长率,它需要石油也需要电力。 (完)(来源:参编)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