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对华军售解禁出现变数 可能推迟到明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5:07 新华网

  人民网华盛顿4月15日电 记者唐勇报道:迫于美国的压力,欧盟对华军售解禁近日出现变数,原定今年6月解禁有可能被推迟到明年。

  布什政府官员4月14日在美国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针对欧盟欲解除对华武器禁运而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在美国的强烈反对和敦促下,欧盟将会继续保持对中国实行了16年的武器禁运。布什政府官员称,美国将于下周同欧盟举行会谈,寻求说服那些摇摆不定的国家。

  负责政治事务的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伯恩斯当天告诉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我们不相信欧盟已接近作出解禁的决定,但我们也意识到我们必须将这个问题作为我们同欧盟和欧盟各政府的首要议程-我们正打算这样做。”法新社报道说,在过去几个月,为了说服欧盟对华解禁将会犯下一个严重错误,华盛顿对欧盟成员国展开了强大的外交攻势,称欧盟若向中国出售先进武器,将会促使中国变成一个世界军事大国,尤其在台湾海峡的关系日益紧张之际。

  在众议院举行的听证会上,伯恩斯告诉外交事务委员会,几个月前,欧盟在6月解禁似乎是一件必然的事情,但目前来看,欧盟至少将推迟这个计划。伯恩斯称:“我认为,由于美国国会、行政当局以及日本政府对这件事的共同关注,以及大家的决心和强烈的言词,促使欧盟许多成员国放慢了步伐,以便认真考虑是否应该采取步骤,解除这项武器禁令。我认为欧盟不会很快决定撤销这项禁令。”

  伯恩斯强调说:“我们已把美国对安全和人权的担忧告诉了所有欧盟成员国,现在欧盟需要时间来考虑解禁所带来的更深含义。”伯恩斯透露说,美国官员将于下周同欧盟就解禁问题进行讨论,届时美国将向欧盟提出美国的利益就是确保亚太地区和台湾海峡的和平。

  伯恩斯说:“很明显,我们急需在这个问题上跟欧盟进行战略性对话。我们会向欧盟表达美国确保亚太地区和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我们之间早就应该展开这种战略性对话。欧盟也同意这样的对话。我们认为这会有助于解决目前的分歧。”

  报道说,伯恩斯和其它参加此次听证会的布什官员指出,欧盟向中国出售先进的武器将会威胁到美国乃至欧盟的安全,同时也将导致亚洲军事力量的不平衡。伯恩斯说,现在的问题是为什么欧盟一些国家仍在支持解禁,仍在不顾与美国政府、国会和日本的反对。

  伯恩斯强调说,欧盟解禁将会给亚太地区的稳定带来负面影响,也将影响到美国的利益。

  美国国防部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彼得·罗德曼也参加了听证会。罗德曼赞同伯恩斯的观点,称中国正在亚洲地区展现出强大的军事力量。罗德曼说:“对我们而言,这不仅是个带有政治象征的深奥问题,或控制出口的政策,而是它将直接影响亚太地区的美军安全。”

  罗德曼称,美国最担心的是解禁之后,中国从欧盟购买一些先进的技术,以及最先进的电子或防御系统,这将会让中国军队发生实质性改变。

  自从去年12月份欧盟制定可能于今年6月前解除对华售武禁令的政策后,欧盟就承受了美国及日本的多次施压。美日以所谓的人权问题、地区和平等借口要求欧盟不要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美国务院还以贸易制裁向欧盟施加威胁。

  面对压力,欧盟有外交官员表示,解禁可能将延迟至明年。《纽约时报》透露,德国外长菲舍尔说,“我们达成了一致意见,那就是对华解禁需要全体成员全部投票赞成才能实施。希望中国可以尽快签署人权条约。”

  据《国际先驱论坛报》4月13日的报道称,欧盟各国外长将于本周末举行非正式会谈,就“人权改善-武售解禁”这一新条件展开磋商。据法国一名未透露姓名的外交人士称,本次会晤后可能产生欧盟新的针对对华武售禁令的方针路线。

  欧洲议会4月13日以431票对85票,31票缺席通过了不要对华解禁的决议。虽然这项决议不会对欧盟的最终决定产生直接影响,但外电认为,巨大的票数差异反应了欧洲公众对于解禁的强烈反对。欧盟原定今年6月份考虑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政策变得不再确定。

  相关文章: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 欧盟目前不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