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蓖麻毒素案宣判,主犯被定罪其余嫌犯获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5:21 中国日报网站
英蓖麻毒素案宣判,主犯被定罪其余嫌犯获释(组图)
警方在布尔加斯公寓内柜子中发现了制造蓖麻毒素的物品证据。(美联社图片)
英蓖麻毒素案宣判,主犯被定罪其余嫌犯获释(组图)
  布尔加斯最后因为阴谋发动化学毒剂和炸弹恐怖袭击等罪名被判处17年监禁。(路透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皇家检察署4月13日宣布,英国法庭已就9·11袭击事件以来英国惊现的蓖麻毒素恐怖袭击案做出裁决,涉案被告之一、阿尔及利亚男子卡迈勒·布尔加斯试图发动化学武器和炸弹恐怖袭击等罪名成立,他因此被判处17年监禁。他以前已经因为拘捕过程中杀害警官等罪名被判处终身监禁。

  *** 蓖麻毒素案主犯被定罪

  皇家检察署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法庭最后判决认定布尔加斯“企图使用有毒物质和炸弹制造分裂、恐慌和伤害”,因此指控他阴谋破坏公众安全等罪名成立,判处他17年监禁。主审法官在宣判时对布尔加斯说:“对于那些为了自己带有偏见的意识形态原因或是政治动机,而试图通过恐怖主义行径破坏社会稳定的人,本庭的态度非常严肃。”

  不过令控方失望的是,虽然布尔加斯被判有罪,但在经过总共长达74小时的深思熟虑之后,法庭还是裁定,和布尔加斯一起被捕的其他4名同案嫌疑犯无罪释放。此外,另一法庭也宣布,原定于对另外4名同案嫌疑犯的审理工作也将终止,这4人也将随后获释。

  英国检察部门透露,他们在布尔加斯位于伦敦北部地区的公寓内发现了不少制造有毒物质的化学配方和生产设备,这些配方和“基地”恐怖组织所散发的化学武器袭击小册子中的内容相一致。此外,警方还在他家发现了布尔加斯自己手写的如何装配炸弹和引爆器的说明书,以及用于引爆炸弹的电线。

  英国警方此前也宣布,他们在对布尔加斯住所的搜查中,缴获了用于提炼蓖麻毒素的原料,以及可以用来提取氰化物的其他原料。此外,他们还发现了提取蓖麻毒素、氰化物以及肉毒杆菌的一系列配方。

  在案件审理期间,检察官还指控说,布尔加斯本人曾在阿富汗的“基地”营地中接受训练,并认为布尔加斯是“基地”在英国恐怖行动小组的成员。而他在2003年1月用刀捅死前来逮捕他的警官史蒂芬·奥克时,所使用的就是在阿富汗学到的格斗技巧。

  2004年6月,布尔加斯因为谋杀警官史蒂芬·奥克、企图谋杀奥克两名警察同事,以及导致另一名警官受伤的罪行出庭受审。当时法庭也认定布尔加斯相关罪行全部成立,并给出了终身监禁的判决。

  *** 门把手面霜牙膏都是袭击载体

  虽然在案件审理中,辩方坚持认为警方在逮捕搜查行动中没有从布尔加斯住所内查获任何蓖麻毒素制成品,因此指控他阴谋发动恐怖袭击的罪名无法成立。但和他一起遭到逮捕的另一名嫌疑犯在法庭上作证说,布尔加斯当时曾有计划,一旦提纯出蓖麻毒素,就会将其涂抹在伦敦街头汽车,以及市内建筑物的门把手上。

  英国《泰晤士报》也披露说,布尔加斯还曾经试图将有毒物质加入到商店出售的美容品面霜,以及牙膏之中,制造社会恐慌。

  美国政府官员更是随后警告说,根据英国调查人员提供的情报,蓖麻毒素案件的疑犯可能曾策划向至少一个英国军事基地投放蓖麻毒素。因为有情报显示,其中一名疑犯曾在一家食品工厂工作,并至少和在一个英国军事基地工作的好几个人接触过,企图接近该军事基地的食品供应地点。

  对于被告律师提出的质疑,英国政府科学家的答复是,虽然布尔加斯家中没有找到蓖麻毒素,但所有已知证据都强有力地证明了一点,那就是他的确有制造有毒物质的企图。控方更表示,按照他家被搜查出的配方,布尔加斯完全能制造出杀死上百人的蓖麻毒素。一位检察官在法庭上说:“这可不是什么闹着玩的配方,这些配方都是得到专家认可,并经过试验证明有效的。这些配方在科学上是可行的,更是具有潜在致命能力的。”

  *** 移民部门工作不力遭批评

  《泰晤士报》还披露,对于布尔加斯所犯下的杀害警官、阴谋发动蓖麻毒素恐怖袭击等罪行,办事不力的英国移民部门也难辞其咎。

  该报表示,在2002年时,被英国当局驳回政治避难申请的布尔加斯就曾经因为夜间盗窃而被警方逮捕,警方随即就向移民部门通报了这一事件。随后移民部门派出执法官员对布尔加斯进行审问,但没有将其拘留,最终导致他只交了70英镑的罚款就顺利逃过了被驱逐出境的命运。

  消息灵通人士表示,移民部门当时之所以没有对布尔加斯及时采取行动,是因为该部门人手极为短缺,在伦敦地区晚上无人值班。

  *** 中蓖麻毒素者无药可救

  蓖麻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农作物,在全球范围内都广泛种植,主要用途是工业机油和医疗用药,是一种可以完全代替石油的绿色资源。蓖麻毒素是从蓖麻种子的毒素蛋白中提取的,无色无味。同等剂量蓖麻毒素的毒性是氰化物的6000倍,是眼镜蛇毒液毒性的两倍。

  据专家介绍,蓖麻毒素通常的使用方法是直接注入人体或混入食物和饮料中。7粒蓖麻籽中提取的毒素剂量就足以杀死一名儿童,1克蓖麻毒素可以杀死3.6万人。目前的医疗水平还不能挽救中毒者的生命。

  美英反恐专家此前曾担心,恐怖分子会在人员拥挤、空气流通差的地铁里喷射液态的蓖麻毒素,从而造成大规模的伤亡。一位反恐专家称:“与自杀性袭击相比,使用此种生化武器的袭击不仅会造成多人伤亡,而且还会在民众间造成恐慌。”(陈凡)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