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GUCCI创意总监:"时装魔术师"重返时尚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5:36 新华网

  他是数十年来最伟大的服装设计师之一;他一手挽救了濒于破产的古姿(Gucci),并将它变成全世界最大、也是最赚钱的奢侈品品牌之一;而且,在这个“化腐朽为神奇”的过程中,他还成功地让自己的身家猛增至2亿美元———他就是有着“时装魔术师”之称的汤姆·福特。

  在离开古姿、准备改行当电影导演的一年之后,这位“魔术师”决定重返昔日的舞台
———时尚界。4月12日,汤姆·福特宣布他将成立一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新公司,并与有着59年历史的化妆品公司雅诗兰黛合作,推出“汤姆·福特”系列香水和高档化妆品。

  虽然汤姆·福特只是“时装魔术师”,并非“化妆品魔术师”或“香水魔术师”,但是,他对雅诗兰黛却有着“致命的吸引力”:在雅诗兰黛看来,他建立品牌以及品牌形象的能力无人能比。而这,正是福特在古姿成功的关键。汤姆·福特曾经说过,他很庆幸自己拥有“大众市场嗅觉”,他喜欢的东西往往也能博得其他人的欢心。

  文字:颂焱

  本报综合报道 在“不务正业”了一年之后,“时装魔术师”汤姆·福特终于重返时尚界。不过,这回他不打算为他人做嫁衣,他要打造自己的时尚品牌。12日,这位古姿前创意总监宣布他将成立一家名为“汤姆·福特”的公司,新公司的第一桩大生意就是与化妆品公司雅诗兰黛合作,推出“汤姆·福特”系列香水和高档化妆品。

  福特透露,他的这家新公司完全是他自己出资建立的,公司的总部将设在美国洛杉矶,他还打算在英国伦敦建立一个设计工作室,此外,在一年前和他一起离开古姿的前古姿CEO多明尼科·德·索尔也将加盟“汤姆·福特”公司。

  福特毫不掩饰他在打造自己的时尚品牌方面的得天独厚的优势。“我将出任新公司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对于新公司来说,我的名字就是最大的财富,所以,我并不需要外来的投资者。”福特说。

  福特透露,他的新公司还将与著名眼镜生产商马科林合作,共同打造“汤姆·福特”牌镜架和墨镜。“我对化妆品领域和眼镜领域都很感兴趣,与雅诗兰黛和马科林两大公司的合作让我有足够的时间追求自己的‘电影梦’。拍出完美的电影一直都是我的理想,我永远都不会放弃自己的这个理想。”福特说。现年43岁的福特在去年春天离开古姿之后前往好莱坞“淘金”,成了一名电影导演。

  “福特拥有超凡的魅力,他的时尚品位与市场嗅觉无人能及,”雅诗兰黛全球品牌经理约翰·丹塞说,“他和雅诗兰黛女士是同一类人,雅诗兰黛女士似乎总能知道女人们需要什么,永远站在时尚与潮流的前沿,福特也是如此。”雅诗兰黛女士是雅诗兰黛化妆品集团的创办人,在去年4月逝世,终年97岁。雅诗兰黛希望“汤姆·福特”系列香水和高档化妆品能为他们抓住年轻人的心。

  汤姆·福特关键词之一

  古姿(Gucci)

  他拯救了古姿

  本报综合报道 1962年,汤姆·福特出生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奥斯汀,在他十几岁的时候,他和家人一同迁居纽约,并进入纽约大学学习艺术史。毕业后,福特开始进入时装界。

  让古姿起死回生

  1990年,28岁的福特来到时尚之都意大利的米兰,成为古姿女装部的设计师。在时尚界,古姿是与路易·威登齐名的奢侈品品牌,不过,在福特加盟的时候,古姿已经因为经营不善濒临破产边缘。福特的设计才华以及对潮流的“超凡嗅觉”很快显现出来。1993年,原任古姿美国分公司总裁的德·索尔正式成为古姿总裁。这位古姿的新统帅非常欣赏福特的才华,并在1994年力排众议将福特提拔为创意总监。福特从此开始了让古姿起死回生的传奇。

  福特掌舵古姿后首度推出的、倡导怀旧风潮的1995年/1996年秋冬时装系列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此后古姿便与Dior、Chanel以及Prada一样受到众多时尚人士的青睐,成了每季时尚潮流的风向标。在福特担任创意总监的10年间,Gucci的年销售额上涨了十多倍,从2.3亿美元升至30亿美元。

  与古姿分手

  但是去年4月,由于与古姿最大的股东———巴黎春天百货的老板皮诺特意见相左,福特和德·索尔双双离开古姿,古姿的“福特神话时代”就此宣告结束。

  “一个设计师成功的一半来自于他的个人魅力。”一位时尚界人士说。多年来,福特与众多明星维持着良好的个人关系,像麦当娜、泽塔·琼斯、格温妮丝·帕特洛等大牌明星不仅是他的顾客,也是他的朋友。而福特本人更是时装界的明星。十多年来,福特保持着一贯的形象:小平头,古铜肤色以及常挂脸上的微笑,他简约的个人着装风格也备受推崇———常以黑西服、白衬衫示人。而从个性角度而言,福特是一个拥有古典气质的人,他性格冷静,很少把太多个性带到设计中去。

  汤姆·福特关键词之二

  好莱坞梦

  当导演是他的梦想

  本报综合报道 小时候曾经当过“童星”的汤姆·福特一直有一个“好莱坞梦”,他本人也一直在时尚界和好莱坞之间“游荡”。

  福特年轻时曾经在纽约专门学习过表演,并在好莱坞有过不成功的演员经历,此后福特才转向时尚界,并取得了巨大成功。

  去年离开古姿之后,福特重拾自己的“好莱坞梦”,不过这回他要做的不是演员,而是导演。为了成为一个出色的电影导演,他在洛杉矶成立了一间电影制作公司。福特透露,目前,他正在构思3部电影:一部是他买下改编版权的小说;一部是由他自己担任编剧;另一部是改编他个人很喜欢的上世纪30年代的电影。

  福特非常清楚,他在时尚界的声名既为他的“好莱坞梦”带来了诸多便利,也使他的未来充满了变数。“我有很大的优势。许多人想拍一部电影,得花大力气多方联系洽谈,获得资金,而我完全没有这方面的担心。而且,不像很多新手,我的电影势必引起人们的关注。”拥有2亿美元身家、与众多明星私交甚笃的福特表示。

  链接

  1,高档时装贵在哪里?

  当今世界的服装时尚界,Gucci、Armani、Dior、Chanel以及YSL等品牌雄踞顶峰,不仅是时尚男女追求的目标,价格也极其高昂。这些品牌的服装之所以能卖出这么高的价钱,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是上百年的品牌积累。这些品牌大多历史悠久,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这些品牌已经成为高级时尚和身份的象征。第二,这些高档时装汇集了世界上最优秀的设计师,时装中的设计费用使其价格高昂。第三,是用料精致,精工细作。这些顶级高档时装大都由手工精制而成,一些名人定做的时装甚至一个款式只制作一件,价格当然不菲。

  2,汤姆·福特的GUCCI特色:

  黑色是汤姆·福特设计的GUCCI服装的主色调,其女装常以男装的元素作为设计灵感,在面料上,汤姆·福特喜欢用黑色、闪耀光泽的缎面质材。

  汤姆·福特还善于利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怀旧主题,嬉皮士风格、颓废派风格都曾经是他设计服装的主题。(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