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月球北极终年都有日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5:44 扬子晚报
月球北极终年都有日照(图)
图为月球基地想像图。

  本报综合消息 科学家14日宣布,人类如果想在月球上兴建常设基地,供采矿或远征其他星球使用,其最适宜地点应该在月球北极区的“皮尔里环形山(月坑)”北缘地带,那里的气温是相对宜人的50℃,终年有阳光照耀。

  美国总统布什曾指示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在月球上建立“新立足点,以准备超越地球世界的新旅程”。NASA如果拥有月球基地,那么可以利用月球的低重力环境和资源,展开探索太阳系其他星球的任务。

  不过,由于月球大气稀薄,未能适当分配热量,使月球大多数地区的温度徘徊于180℃至100℃之间。科学家早前曾估计,月球北极的环形山山脊可能长年受阳光照射,但一直未能找到证据。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科学家近日分析“克莱门汀号”月球探测器1994年环月飞行时拍下的照片,在研究一个月球日(大约相当于28个地球日)的月球北极连续图片时,发现跨度约73公里的皮尔里环形山山脊的多个位置,在整个月球日里都受到阳光照射,温度保持在零下50℃左右。

  科学家推测,该地区可能长年都有日照。事实上,地球与月球的日照情形存在极大差异:地球围绕太阳公转的轨道面与赤道面交角约为23度,南、北两极只能在夏天出现持续日照,也就是极昼。月球围绕太阳公转的轨道面与赤道面交角只有21.5度,所以月球极点1年中的日照差别不大。然而,研究人员指出,上述图片仅拍摄到月球北极在夏季其中一天的情形,如果要确定这些地区是否长年有日照,则要借助印度、NASA分别在2007年、2008年展开的探月计划。

  科学家透露,此前有未经确认的观测报告指出,月球北极环形山永久被遮蔽的深处位置可能潜藏大量的冰,冰水融化后可供饮用,当它分解成氢气及氧气时,可制造供人类呼吸的空气,大大增加人类在月球生存的可能性,氢、氧也可用作火箭燃料,为探索火星的旅程提供燃料。

  皮尔里环形山气温据估计在50℃,相形之下,月球赤道区的温度波动剧烈,可由100℃降到180℃,如果在那里建设基地,设备必须承受较大压力。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14日出刊的最新一期《自然》周刊。

  布什总统曾建议美国在2008年以前派机器探测船上月球,最早在2015年再由太空人前往,“目标是渐渐加长居住于当地工作的时间”。布什还表示,月球探险可望研发出新科技或采得可转化为太空船燃料与人类呼吸气体的原物料。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