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塑料瓶含有害化学物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5:44 扬子晚报

  塑料中的化学物质双酚A或BPA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工业化合物之一。但美国《环境卫生展望》杂志网站定于14日发表的一份报告说,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少量从塑料瓶和食品包装袋中渗出来的这种化学物质都可能构成危险。

  不良影响正在积聚

  报告作者、科学家弗雷德里克·翁·萨尔和克劳德·休斯对100多项研究进行了回顾,敦促美国环境保护局重新对双酚A的危险性作出评估。萨尔和休斯说,他们对去年12月发表的115项测试小剂量BPA影响的研究做了回顾,其中94项研究发现这一化学物质具有不良影响。在报告中,萨尔和休斯暗示了出现互相矛盾研究结果的原因:由化学公司资助的所有11项研究中没有发现BPA具有危害性;而在政府和非工业组织资助的104项研究中,90%发现这种化学物质有害。

  使用范围太广泛

  在接受检查的美国人中,几乎所有人都被检测到体内含有双酚A或BPA。它们是制造包括婴儿奶瓶、水瓶、其他食品和饮料容器等坚硬和透明聚碳酸酯塑料的关键物质。

  聚碳酸酯塑料在婴儿奶瓶等商品的制造中非常有用,因为它们具有耐用、轻巧和防摔等特性,如果没有BPA,奶瓶就无法具备这些特性。除用于制造硬塑料外,BPA还用于制造食品袋和饮料瓶。而且,补牙和修牙时用作后牙咀嚼面的加封层中也含有BPA,其中还包括用来防止儿童龋齿的一些加封层。这种化学物质可以从塑料中分离出来,尤其是在加热容器、用粗糙的清洁剂擦洗容器或接触到酸性食物或饮料的时候。

  在关于工业化合物的争论中,这种化学物质是争论的焦点,它可以模拟性激素。毒物学者说,这种化学物质暴露在合成的荷尔蒙中会造成新生动物生殖系统和大脑发育失常,并且可能会对人类胎儿和儿童造成相同影响。化学工业界代表说,从一些产品中渗漏的痕量BPA不会引起危险,并远远低于美国环境保护局和其它机构公布的安全限度。

  该材料颇具争议

  自20世纪90年代晚期起,一些研究发现当人暴露在BPA中时,它对人体没有影响;而其它一些研究则表明,低剂量的这一化学物质就能模拟雌激素、阻碍睾丸激素分泌并对实验室动物造成伤害。美国塑胶业协会资助哈佛危险分析中心做了一项关于BPA影响的研究。去年秋天公布的报告做出结论说,有关BPA会导致雄性雌激素分泌增加的“证据严重不足”。

  哈佛大学科学家回顾了2002年4月前发表的19项相关实验成果,发现结论不一。美国塑胶业协会聚碳酸酯行业执行理事史蒂文·昂特热12日说,与哈佛报告不同,萨尔和休斯的报告没有对各项研究和数据加以分析,以确定它们是否言之凿凿以及是否与人类有关,他们直接将研究次数和一个个数据罗列在报告中。

  加利福尼亚州议会正在考虑州一项议案。该议案要求禁止含有BPA的儿童用品,并对用于制造一些塑料玩具、被称为邻苯二甲酸盐的其它化合物说“不”。塑料工业界则说,消除儿童产品中的这些化学物没有科学依据。陈芳(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