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萨达姆私售石油美英应承担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16:21 北京晚报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14日说,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主要是通过“石油换食品”计划之外的石油出口牟取暴利,而对萨达姆走私石油“闭上眼的”美英两国应该承担部分责任。

  归咎美英安南14日发表讲话说,萨达姆主要是通过向土耳其和约旦等国走私石油获取非法收入,而不是通过联合国主导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安南此言一方面减低了联合国的责任,另一方面把责任推向美英两国。安南说,只有美英这样的国家才有能力阻止这些非法
交易,但是因为“约旦和土耳其是美英两国的盟友”,它们“决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萨达姆收入的大部分来自于石油换食品计划之外的走私活动,”安南说。“这些事情都在美国和英国的注视之下发生。”安南说,他知道这些石油走私活动发生的原因:因为联合国对伊拉克实施贸易禁运的制裁,伊拉克邻国也连带受损,但没人会赔偿这些邻国的损失。言下之意,这些国家通过走私交易自我补偿。

  捎带媒体安南还对媒体的报道倾向表示不满。他说,媒体忽略了美英两国的过失。他认为,一些美国媒体从不会在报道倾向上保持平衡。安南说:“我有时会看不起媒体的批评报道。这些报道都是基于政治目的,带有意识形态色彩。”

  又有4人被揪出美国司法部门14日说,“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调查最近又取得新进展。调查人员查出,3名石油交易商为了从“石油换食品”计划中拿到配额,给了萨达姆政权数百万美元的回扣。

  此外,美国司法部门还指控韩国人朴东善(音译)为伊拉克前政权充当地下代理,凭借个人关系在联合国游说促成“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出台。调查发现,伊拉克前政权至少给了他200万美元“好处费”。他又拿出其中一部分用来买通一名联合国官员。如果罪名成立,他可能会被判处5年监禁。刘路(新华社专稿)

  3名中国少女在英失踪

  提交贡加泽案新证据称录音材料扯上普京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