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称美英纵容伊前政权走私石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0:36 新京报
  表示走私石油是萨达姆政权主要敛财渠道,而非“石油换食品”计划
安南称美英纵容伊前政权走私石油(组图)
  14日,保加利亚石油商人路德米尔·迪奥尼西耶夫(左)在律师的陪同下离开法庭。当天,他与另一名美国商人在休斯敦被捕,并被指控挪用“石油换食品”项目资金。
安南称美英纵容伊前政权走私石油(组图)
  今年2月,一名伊拉克警察在该国南部港口的码头执行检查工作。伊拉克警方与海关官员联合展开打击石油走私的行动,并查处多艘企图向邻国走私石油的船只。

  本报综合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4月14日指出,伊拉克前萨达姆政权在处于联合国制裁期间通过走私石油牟取了巨额非法资金,而美国和英国应该对此负责。

  指责美英纵容盟国从石油走私中牟利

  安南在联合国现任和卸任新闻发言人的聚会上发表讲话说,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在20世纪90年代处于联合国制裁期间非法获得的多数钱财是通过走私石油赚来的,其牟取非法资金的主要渠道是走私石油,而不是价值670亿美元的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

  安南表示,美英两国本来能够制止萨达姆政权的石油走私活动,但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而对其熟视无睹,放任萨达姆政权与土耳其及约旦之间的石油走私交易,由于这些国家是美英的盟国,美英因此听凭他们从石油走私中牟取好处。

  安南说:“他们(美英)是封锁的一方,他们可能知道当时发生的情况,但他们自己却决定对(伊拉克)向土耳其和约旦的石油走私不管不问,因为这些国家是他们的盟友。”

  美联社的报道指出,美国在海湾地区部署有船只用于拦截走私者。多年以来一直有传言称,美国对于伊拉克的一些邻国通过从伊拉克走私石油获取好处故意视而不见。在此期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现总统布什都曾经公开前往国会,要求将约旦和土耳其作为特例,使他们在违反制裁规定的情况下仍然可以继续从美国得到援助。

  批评美国媒体戴“有色眼镜”

  安南说,美英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弥补因伊拉克遭联合国制裁而给土约两国带来的损失。根据联合国宪章,土耳其和约旦有权得到补偿,他们的走私行为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谅解。

  安南还说,在2003年“石油换食品”计划结束的时候,联合国共向美英联军提供80亿到90亿美元的资金,而该笔款项的用途迄今没有得到说明,他希望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腐败案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报告能够最终对这一问题予以澄清。

  安南同时还对美国媒体提出了批评,认为围绕联合国“石油换食品”丑闻的报道简直成了美国的“独家报道”。他说,石油走私这么大的问题被美国媒体所忽视,这足以表明美国某些媒体从来都是戴着“有色眼镜”来进行新闻报道的。

  反应

  本报连线美国国务院新闻官:不是“走私”,而是“豁免”

  本报讯 (记者 谢来)15日晚,本报记者就安南称美国应为萨达姆走私石油承担责任一事电话采访美国国务院。

  国务院新闻官南希·贝克说:“伊拉克与约旦、土耳其的石油交易是以豁免权的形式进行的,不是走私。”她还表示:美国不会对安南秘书长的表态做出评论或回应,美国政府的态度和两个月前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就此问题的陈述一致。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曾表示:“石油走私与我们授予某些国家的豁免权有着根本的区别,前者是在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发生的,后者则是我们通知国会,公开承认我们授予某些国家豁免权的愿望。这些豁免权甚至在‘石油换食品’实行之前就开始了。”

  英外交部:“英国一直在打击走私行为”

  本报综合报道英国外交部政务次官比尔·拉美尔4月15日对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早些时候提出的批评做出回应,称英国一直坚决支持联合国对伊拉克萨达姆政府的制裁。

  据美联社报道,拉美尔表示,关于英国“无视从伊拉克向约旦和土耳其走私原油”的说法是错误的。

  斯特劳还指出英国一直都在采取行动打击萨达姆政权的走私行为。声明中说:“走私原油的情况只出现在土耳其和约旦,这和该地区的地理情况有关系。土耳其和约旦与伊拉克有陆地边境,因此这两个国家应该首先负起从伊拉克走私原油的责任。”

  揭秘

  伊石油走私——“公开的秘密”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986号决议,自1996年12月开始,伊拉克被允许每天出口200万桶石油,但是,实际上“石油换食品”项目开始实施后,伊拉克每天还能够设法走私20万到40万桶石油。

  据美国媒体报道,自1992年开始,美国政府就默许伊拉克政府从陆路和海路向土耳其和伊朗走私石油。虽然伊拉克基尔库克和土耳其杰伊汉的输油管道被严密监控,但是大量石油还是通过海上油轮运输被走私到土耳其。而从波斯湾走私石油是当时伊拉克最有利可图的走私线路。

  英国《金融时报》和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在今年年初披露,美国和英国对2003年初伊拉克的大规模石油走私熟视无睹。在当时的石油走私活动中,14辆来自约旦的油罐车运走了大约700万罐石油,走私者赚取了1.5亿美元的巨额利润,而萨达姆的亲信也从中得到了5000万美元的好处。

  这两家媒体称,他们掌握的证据表明,尽管英国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都向本国报告了这一走私活动,英美政府却没有采取任何动作,阻止走私行为。《金融时报》还引用石油商人的话说,他们被非正式告知美国允许油罐车过境,因为约旦需要在伊拉克战争开始前积蓄足够的战略储备。

  美国国务院承认美政府知悉当时的走私活动,但是却坚称立即对此采取了行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回应媒体曝光时称,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得知此事后立即告知美国国务院,国务院进而让海上封锁部队对其展开调查,海上封锁部队检查了15000艘油轮,并拦截了其中的1000多艘。

  但是美国有线新闻网随后报道称,美国对伊拉克向土耳其和约旦走私石油的默许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报道披露,国务院在一份报告中称这些走私活动符合美国“国家利益”。报道还引用近东事务官员的话说,鉴于对从约旦和土耳其得到有价值情报的考虑,美国一直放松对非法石油贸易的限制。

  (谢来)

  “石油换食品”调查

  两名联合国高官涉嫌受贿

  “石油换食品”丑闻疑云渐显,四国石油商人被起诉

  本报讯美国检察机构对4名卷入联合国“石油换食品”丑闻的商人提出指控,这4名商人分别来自美国、韩国、英国和保加利亚。而在韩国商人涉及的案件中,还牵涉到两名高级联合国官员。

  三名石油商人被指控挪用百万援助资金

  美国检察官戴维·凯利在与联邦调查局官员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对这4名商人起诉。其中一项指控是针对一名得克萨斯石油公司老板,一名保加利亚和一名英国石油商人。凯利表示起诉他们的罪名是,这3人在2000年和2003年秘密向萨达姆政权提供了至少一百万美元的回扣,以确保与伊拉克的石油交易。而这些巨额资金原本应该用作“石油换食品”项目中的人道主义援助。

  检察官还要求这三名商人和所属公司偿还同等数额的资金。美国和保加利亚商人都于14日在休斯敦的家中被捕,美检察机关也已要求英国警方引渡英国商人。这几名商人的代理律师表示,他们的当事人将坚称无罪,并指责政府超越职权。

  两名联合国高官牵涉巨额受贿

  而另一项指控中,韩国商人朴东宣被控曾接受伊拉克政府数百万美元,还有两位联合国高官牵涉其中。朴东宣当时扮演的角色是萨达姆政府在美国的非正式代理人。如罪名成立,他可能面临5年监禁。

  据一位证人称,朴东宣在1995年告诉他,自己需要从伊拉克获得1000万美元,以支付自己的日常开支以及“和他有联系的人”的费用。这名证人认为朴东宣所指的人是“联合国官员甲”。此后在1996年,该证人在纽约一家饭店与朴东宣、一名伊拉克官员和另一名联合国高官见面,该官员被称为“联合国官员乙”。在这名官员离开后,朴东宣称他已将从伊拉克政府得到的500万美元保证金用于支付与这名联合国官员的往来。

  凯利没有透露两名联合国高官的身份。他表示,14日公布的指控是“石油换食品”腐败丑闻“拼图中的两块新线索”。

  (谢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