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给萨达姆回扣 遭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3:0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14日,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4名嫌疑人在美国被起诉。同一天,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称,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获得非法收入的主要渠道不是石油换食品计划,而是向约旦和土耳其等国走私石油,而美国和英国对此应该负部分责任。

  可能还会有更多人受到指控

  美国联邦当局14日宣布,对得克萨斯州“海湾石油公司”所有者、美国公民查默斯,以及该公司的两名雇员——英国人欧文和在美国拥有永久居住权的保加利亚人迪奥尼西耶夫提起诉讼。起诉书中说,这3名被告涉嫌向萨达姆政权秘密支付了数百万美元的回扣,以便获得石油合同。

  查默斯和迪奥尼西耶夫已于14日在美国被捕。此外,美国政府已对目前居住在伦敦的欧文发出逮捕令。如果罪名成立,这3人可能分别面临长期监禁和巨额罚款,“海湾石油公司”也面临巨额罚款。不过,几名被告纷纷喊冤。

  原告律师当天表示,这些新指控仅仅是石油换食品丑闻这座冰山之一角,美国将把整个丑闻查个水落石出。由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14日发表声明暗示,将有更多的公司和个人因石油换食品丑闻而受到指控。同一天,美国联邦当局还单独起诉了韩国公民朴东宣。朴东宣涉嫌充当萨达姆政权的说客,接受萨达姆政权至少400万美元的“拨款”,用于在美国行贿。朴东宣目前据信在韩国,具体下落不明。

  安南称美英应该负部分责任

  联合国对上述指控的反应是,如果确有犯罪行为,应该追查到底。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当天表示,萨达姆的大多数非法收入是在石油换食品框架外通过走私石油获得的,而美国和英国要对未能阻止这些走私行为负部分责任。安南批评说,美英等国知道萨达姆向约旦和土耳其走私石油,但仍然听之任之,因为约旦和土耳其是美英的盟国。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