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愿泄露隐私 布什拒用电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18 南方都市报

  网络时代,通过电子邮件与亲朋好友互致问候、传递友情已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虽然仍有人怀念昔日手写书信的温情与珍贵,但电子邮件的方便快捷似乎更受现代人的青睐。然而,美国总统布什14日却公开表示,自己入主白宫以来从不给别人发电子邮件,甚至包括他的两个宝贝女儿詹娜和芭芭拉。布什此举并非因为不谙网络,也并非因为讨厌电邮的冷冰冰,而是出于保护个人隐私的考虑。

  抱怨信息开放

  14日美国报纸主编协会的会议上,布什在回答与会人士关于美国政府是否对《新闻自由法》中的规定作出积极响应时,顺带表达了他对电邮的排斥。

  “我始终推崇开放的政府。然而,我从不发电子邮件。这里有一个缘由:我不想你们看到我的私人信件,”布什说。他认为,公众应该尽可能了解政府的决策,但国家安全和个人隐私,包括他的隐私,都应该受到保护。

  事实上,布什曾热衷于电子邮件,但自从2001年入主白宫后,他便不再接触网络。因为律师们告诉他,总统的电子邮件将受法律和档案规定的制约,必要时要向公众开放。

  “(电子邮件)会有涉及隐私的东西,”布什对与会者说,“你们有权知道我如何作出决定,也有权让我回答你们提出的问题,但我认为你们无权查看女儿和我之间的通信。”

  布什同时还对目前的信息开放制度发起牢骚,声言“在华盛顿任何事物都要被调查”,这让“我们失去了许多历史,不仅是我,其他总统也一样”。

  “自由法”不管白宫

  在美国,《新闻自由法》允许记者和普通民众获取非密级的政府文件,但白宫的文件不在其管辖范围之内。总统文件除一些有特殊原因,如包含个人隐私外,将依照《总统文件法》向公众开放。

  史蒂夫·阿福特古德是美国科学家联合会保密工程的负责人,他说:“保护总统私人的电子邮件并不意味着要将我们以前能看到的文件隐藏起来。”

  阿福特古德认为,政府的信息保密越来越加强:一些文件被从政府网站上撤走,一些联邦机构的阅览室被限制使用。但他也抱怨:“过去容易获得的信息现在很难或者根本无法获取,像五角大楼电话目录这样微不足道的东西竟被标明供公务使用,不对外公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反应

  “政府损害信息自由”

  一些力推政府信息开放的人士在14日的会上指责布什政府打着维护国家安全的幌子,将更多的信息加以保密。

  布什表示,虽然自己推崇开放的政府,但任何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信息都不应该公布。“我希望那些负责文件开放的人对哪些文件会危害国家安全,哪些文件可以对外开放做到心知肚明”。

  肖恩·莫尔顿是白宫办公厅管理与预算监察机构的发言人,该机构专门负责审查白宫办公厅管理与预算部门和其它机构的决策。他说:“政府在允许公众获得他们付过费的信息和文件这一问题上,表现得越来越糟糕。”虽然任何政府都在该问题上遇到难题,但“本届政府……却将国土安全作为限制对公众开放的借口”,损害了公民的信息自由权。 新华

  图:

  14日,布什在美国报纸主编协会的会议上回答记者提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