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石油换食品腐败案又添四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26 每日新报

  未能阻止萨达姆走私安南称英美有责任

  据《中国日报》报道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4月14日又有重大进展,该案4名嫌疑人在美国被起诉,包括一名美国人、一名保加利亚人、一名英国人和一名韩国人,其中两人已被逮捕。同一天,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称,萨达姆获得非法收入的主要渠道不是石油换食品计划,而是向约旦和土耳其等国走私石油。美国和英国由于打击走私不力,要“负部分责
任”。

  “海湾石油公司”老板员工成被告

  美国联邦当局4月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得克萨斯州“海湾石油公司”所有者、美国公民戴维·查默斯,以及该公司的两名雇员———英国人约翰·欧文和在美国拥有永久居住权的保加利亚人卢德米尔·迪奥尼西耶夫———共3人提起诉讼。有报道称,欧文和迪奥尼西耶夫负责处理该公司在巴格达的业务。

  美国律师约翰·凯利在起诉书中说,这3名被告涉嫌向萨达姆政权秘密支付了数百万美元的回扣,以便从该政权获得石油合同。

  查默斯和迪奥尼西耶夫已于14日在其位于得州休斯敦的家中被逮捕。此外,美国政府已对目前居住在伦敦的约翰·欧文发出逮捕令,并要求英国政府将其引渡至美国受审。

  如果罪名成立,这3人可能分别面临最多62年的监禁和100万美元的罚款。“海湾石油公司”则面临多达200万美元的罚款。

  韩国公民朴东宣也被起诉同一天,美国联邦当局还单独起诉了韩国公民朴东宣。朴东宣涉嫌充当萨达姆政权的“说客”,接受萨达姆政权至少400万美元的“拨款”,用于在美国从事非法行贿活动。

  朴东宣以前的游说搭档萨米尔·文森特向联邦检察官供认,伊拉克官员曾于1996年同意“拨款”1500万美元供他和朴东宣游说之用,重点是“照顾”一名高级别的联合国官员。有证据显示,朴东宣曾计划向这名联合国官员行贿。

  文森特已于今年1月对“非法游说”的指控表示认罪,并愿意为美国政府充当证人。

  朴东宣目前具体下落不明。如果罪名成立,他可能面临5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

  被告纷纷喊冤对于美国政府的这些指控,几名被告纷纷喊冤。查默斯和“海湾石油公司”的辩护律师雷克尔表示:“我们强烈反驳犯罪指控。”

  迪奥尼西耶夫的辩护律师霍华德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做得太过火”,起诉书“完全缺乏具体细节”。霍华德表示,他的当事人表示不认罪,因为他本来就“没有罪”。

  美国官员:“调查还没有结束”

  美国律师戴维·凯利当天表示,这些新指控仅仅是石油换食品丑闻这座冰山之一角,“调查还没有结束,我们会查个水落石出”。

  沃尔克委员会14日发表声明称,该委员会对“海湾石油公司”被指控的行为“非常了解”。声明还暗示将有更多的公司和个人将受到类似的指控。

  安南称英美要负部分责任联合国对上述指控的反应是,如确有犯罪行为,应该追查到底。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当天却表示,萨达姆的大多数非法收入是在石油换食品框架外通过走私石油获得的,而美国和英国要对未能阻止这些走私行为负部分责任。

  安南批评道,“美英等国知道(萨达姆向约旦和土耳其走私石油)……他们事实上了如指掌,但仍然听之任之”,因为约旦和土耳其是“它们的盟国”。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