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插足”中东难避“摸鱼”之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59 解放日报

  近来,日本频频在中东地区以外交发力。据日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已邀请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择期访日。小泉表示,日本愿居中调停巴以争端,在中东和平问题上发挥与欧美不同的作用。

  日本外交向来唯美国马首是瞻,这次敢于独立插手巴以争端,并自言“与美不同”,确实不寻常。从目前情况看,日本的用意有二。

  首先是要与美国的中东政策撇清关系,收买穆斯林国家民心,为“争常”作铺垫。“9·11”之后,美国在中东强力推行单边主义,攻打伊拉克、偏袒以色列、指责叙利亚、恐吓伊朗,并利用强大的媒体力量,将伊斯兰与恐怖主义挂钩,妖魔化穆斯林民族。凡此种种,使穆斯林国家和美国政府之间矛盾累积。日本与美国存在同盟关系,如不与美国中东政策划清界限,很可能惹火上身,导致穆斯林国家怀疑并杯葛日本“争常”。出于上述考虑,日本有所动作,力图在中东树立“劝和”、“援助”的好形象,以便显示“与美不同”。除在巴以争端上摆出调停架势外,日本还捐出1亿美元巨款援助苏丹,并不顾美国的劝告,与伊朗合作开发油田。这些姿态,明显是为了收买人心,铺垫“争常”。

  其次,是为了争取在中东能源问题上有更大的话语权,保住日本在中东的石油利益。日本能源70%依赖中东进口,中东局势攸关日本经济安全。但由于日本中东政策过去一直依附美国,若美单边政策失败,日本石油利益势必也将付之东流。为降低失败风险,日本决意另谋渠道,直接与中东国家“搭话”,掌握主动权。同时,中东问题的停滞不前也有利于日本见缝插针。小泉就曾表示,“美国、俄罗斯、欧洲联盟和联合国组成‘四驾马车’,设计了巴以‘路线图’和平计划,但它们要么受到以色列怀疑,要么受到巴勒斯坦怀疑,从而为日本创造了机会”。

  然而,日本介入巴以争端等中东问题,实有混水摸鱼之嫌。一方面,美日特殊关系,使日本不可能事事自我做主,其政策伸缩度往往在美国的控制之中,所以日本在中东要走自己的路,首先难过美国关。另一方面,中东问题积重难返的主要原因是外部利益纠缠不清,各国竞相将中东作为本国利益的跑马场。日本的加入,只会加剧中东局势的复杂性,不乏“混水摸鱼”之嫌。

  松林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