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美英坐视老萨走私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9:59 解放日报

  针对近日西方媒体对联合国及其工作人员的攻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4日说,对于伊拉克萨达姆政权通过走私石油赚取数十亿美元违法资金的事件,美国和英国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安南当天在联合国发言人的一次聚会上说,美国和英国本来完全可以阻止伊拉克的石油走私,但是没有这样做。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萨达姆政权的非法资金都是在上世纪90年
代联合国对伊拉克采取制裁措施后通过走私石油获取的,而不是从联合国的“石油换食品”计划中收取的回扣。

  安南说,他们(美英)当时是封锁伊拉克的一方,很可能对伊拉克的走私活动都了如指掌,只不过由于是自己的盟国参与了这些违法活动,所以对萨达姆进行的石油走私置若罔闻。

  多年来,关于伊拉克邻国,尤其是美国的盟国,从石油走私中牟利,美国却视而不见的说法一直就没有间断过。与此同时,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现总统布什都曾经要求国会将约旦和土耳其作为特例,使他们在违反联合国制裁规定的情况下仍然可以继续从美国得到援助。

  据悉,通过走私和行贿等方式,萨达姆政权在“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幌子下赚取了大约90亿到210亿美元的非法资金。但是,联合国负责独立调查这一事件的美国前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沃尔克说,萨达姆通过走私赚的钱远远高出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非法交易赚来的钱。

  由于“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等问题,安南近来遭到了许多西方政客和媒体的猛烈抨击。沃尔克也指责安南在得知其儿子所在的瑞士公司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获得合同后,没有继续了解更为详细的情况,也没有对此展开独立调查。

  对此,安南指出,围绕着联合国的丑闻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美国故事”,而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们仍然对联合国充满了尊敬和热情,并对联合国所做的一切表示赞赏。在连珠炮似的批评中,联合国的失误被过分地夸大了。他说:“他们(美英)有的是资源,而我们却没有,(在目前展开的这场舆论战中),他们是冷酷无情并且是有组织的”。

  王增丽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