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学生在中国:我们在北京有个温暖的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1:05 新华网
美国学生在中国:我们在北京有个温暖的家(组图)
美国学生在中国:我们在北京有个温暖的家(组图)
  Karen(右)和陈方歌在一起。 陈正武摄 接待家庭到首都机场接Edwin。
美国学生在中国:我们在北京有个温暖的家(组图)
美国学生在中国:我们在北京有个温暖的家(组图)
  Edwin正在练习用毛笔写自己的中国名字。 Edwin(右)和同学们登上了八达岭长城。

  日前,一组9名16至18岁的美国青少年来到北京一六一中学,参加一个为期20天的中美交流项目———吃住在中国同学家里。在今天将返美的这些孩子们眼里,中国家庭温暖而友好,中国父母待他们如同亲生———

  中国的家很有家的味道

  谈到在中国的家,几乎所有的美国孩子都点着头说,啊哈,他们对我太好了。

  在男孩Aarron看来,中国与他想象的不太一样,他原来以为中国会特别喧闹,来了之后,他才发现中国特别传统、安静,到了中国就像回到了家一样。在这里,他经常看见中国的老人们在公园和小区里锻炼身体,给人一种健康向上的感觉。Aarron还买了好多礼物,像有中国特色的衣服、手包什么的,准备给妈妈和妹妹一个惊喜。

  在中国,美国孩子们对全家人坐在一起按时吃饭,周末一起逛街或外出游览的生活方式感到十分新奇。

  个子高大的Edwin性格开朗,在美国时,他经常和朋友在一起打球和游戏,什么时候饿了什么时候吃饭,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的机会很难得。而在中国的家里就不一样了,放学后,他和中国同学一块回家,全家人一起吃晚饭,很温馨。当然,即便有时候Edwin还不饿,也会和大家一起吃点儿。Edwin刚到中国家庭时,中国父母不知道他的口味,给他做了很多菜,让他挨个品尝。Edwin最终发现了一个好吃的菜———辣子鸡丁,整盘菜他吃了个底朝天。“中国父母看见我爱吃,于是每天都做这个菜,并把这个菜放在我跟前,虽然他们是好意,但我实在是吃够了。”Edwin关于“辣子鸡丁”的故事把大家笑得前仰后合。Edwin所在的中国家庭原先是妈妈做饭,但Edwin觉得爸爸做饭更好吃,为了照顾他的口味,爸爸就改当了掌勺的。

  当然,中国也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Yan(梁焰强)的父母都是华人,但他和母亲生活在美国。Yan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很适应北京的生活,但他也发现了很多差异。Yan在美国时生活节奏很快,干什么都急急忙忙的,恨不得边走路边吃饭,而在这里干什么都慢悠悠的,还可以全家人一起慢慢品尝美食,这让他感到特别有家的感觉。

  美国老师Dana是这群美国孩子的领队,也住在一个中国学生家里,她觉得在这里的生活很有乐趣。在中国学生的帮助下,她很喜欢和中国家长聊天,有时聊着聊着,大家就大笑一通。比方喝汤,家里的老祖母让她学习“咻咻”地喝,不过Dana始终不能习惯这种喝汤的方式,因为这在美国是很粗鲁的,姑娘这样会嫁不出去。于是老祖母说,那么你就留在这里,嫁在中国吧,没人会嫌弃你的。这样的生活习惯差异,常常成为大家的笑料,平添许多乐趣。

  我们快被中国父母宠坏了

  “我觉得我在中国都快被宠坏了。”有着一头长发的Sandy说,她对在中国的生活没什么习惯的,就是觉得中国父母对她太好了,对孩子们过于宠爱。Sandy说,在美国的家里,我都自己做家务,到了这里,我们几乎什么都不需要做,连自己的床铺都不需要整理,出门也都是中国家长带着。

  Edwin刚来时,中国父母怕他饿着,带他去超市,让他自己挑,买了一大堆零食。平时,也是什么家务都不让他插手,就连想喝水都会直接把水倒好送到他手里。Karen不爱喝水,中国父母就买上好几种饮料让她换着喝,Karen爱吃方便面,中国父母就专门给她买了两箱。

  Marques说,周末时,如果和我住一起的中国孩子没时间,中国父母就会腾出时间带我出去玩,如军事博物馆、大钟寺等地方。对此,Guadalupe也很同意,周末时,中国父母都带着她外出吃饭,事实上,在她自己家里,因为父母要照顾更小的弟弟,根本没时间带她出去吃饭。

  中国孩子应该更有主见

  中国孩子的勤奋也令美国孩子惊讶。每天一放学,在这些美国孩子还在游戏或锻炼的时候,中国孩子们就钻进房间,不停地写作业。Edwin住的家有两居室,每天晚上,Edwin和中国父母一起在客厅看电视,而他的中国同学邵帅就坐在一边学习,也不会受电视诱惑,从7时多开始一直学到很晚才休息。

  不过,在Edwin看来,中国孩子平时总是一个人在家,朋友不多,不像他们在美国时有很多朋友在一起。“他们太孤单了。”Edwin说。

  在这些美国孩子眼里,有一点令他们感到不可思议,那就是中国的同龄孩子为什么总是那么依赖父母,小到吃饭穿衣的事都要征求父母的意见,好像不这样自己就做不了决定似的。而不管孩子想做什么事,父母都会管得很多,事事代劳。

  与Yan住在一起的那个男孩,连第二天想吃什么口味的方便面都要和父母商量,还要求父母从楼下的小卖部里买来。“我们都已经是高中生了,应该更加自立。”Yan说。

  中国父母认为美国孩子开朗有礼貌

  这些美国孩子的到来给中国家庭平添了许多热闹。对这些美国孩子了解多了,他们也很喜欢这些孩子。

  Karen住在中国学生陈方歌家里,由于此前陈方歌也曾赴美参加学习交流并住在Karen家里,两个姑娘早就成了好朋友。早在Karen来之前,陈方歌就一再要求父母一定要照顾好Karen,不能丢了自己的面子嘛。

  “Karen来了之后,我们家更活跃了。方歌上高二以后学业更加紧张,平时一个人在家时挺安静。现在两个姑娘有个伴,聊聊摇滚乐什么的,很开心。”陈方歌的父亲说。

  在陈方歌的父亲看来,美国孩子十分有礼貌,比中国孩子都做得好。比方Karen,虽然她穿着很随意,但在与人接触中,见面主动问好,临走时打招呼,饭后帮着收拾餐具,下车时还会很细心地把车垫整理好。“Karen做这些事情是很自然的,让我觉得很有教养。”陈方歌的父亲说。

  性格开朗的Edwin深得中国家长的喜爱。“我最欣赏Edwin的直率,想要什么说什么,不会拐弯抹角,所以和他相处起来很轻松,不必去猜测他的心思。他的开朗也影响了我儿子,现在邵帅也活泼多了。”邵帅母亲高女士对这个美国小客人满意极了。《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04月16日第三版)(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