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行行长将作为美国协调员帮助以色列单边撤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1: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政府4月15日宣布,即将退休的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将成为美国的中东特别协调员,帮助以色列总理沙龙实施单边撤退计划,并协助巴勒斯坦当局在以色列撤退后管理加沙。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政府选择这个时间任命中东协调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欧洲国家、中东地区以及美国朝野都注意到目前沙龙的撤退计划实施在即,但巴以之间严重缺乏协调。近来巴以又发生了一系列摩擦,他们之间的临时停火协议都危如累卵,更别说在单边计划上协调了。

  二是各方都很关注以色列撤退之后的加沙。他们担心本来可以用于巴勒斯坦发展经济的加沙设施会被摧毁。另外,也不能排除加沙被巴勒斯坦激进组织控制的可能性。

  上周,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在华盛顿访问期间警告说,如果没有事先妥善安排并采取保护措施,单边撤退实施后,这些本来可以为巴勒斯坦人创造数千个就业机会的加沙基础设施可能会被摧毁。他说,最好能任命一名有威望的加沙地带经济协调员。中东问题国际四方采纳了这个建议。

  作为世界银行掌门人,沃尔芬森在争取对巴勒斯坦财政援助以及同巴以领导人合作方面有10年的经验。他的任命得到了欧盟、联合国、俄罗斯和美国等中东问题国际四方的支持。

  沃尔芬森在美国国务卿赖斯宣布对他的任命后表示:“我将在几周内前往中东做前期工作,并倾听巴以的意见。我的首要工作是倾听,并试图评估那里的局势,看看分歧在哪里以及我们怎么帮忙。”

  赖斯表示,沃尔芬森将协调以色列单边撤退的“非军事方面”问题,其中包括加沙的经济重建。他还将协助以色列向巴勒斯坦移交以色列地产、公共建筑和其他财产。赖斯强调说:“尽管如此,巴以和平的责任最终还得依赖巴以自己,沃尔芬森先生只能帮助他们实现他们想一起实现的目标。”

  自沙龙宣布单边撤退计划以来,世界银行一直在积极争取未来几年内将对巴勒斯坦的援助翻番。沃尔芬森将在6月1日正式开始他在中东问题上的工作,届时美国前副国防部长沃尔福威茨将接替他的行长工作。但沃尔芬森表示,由于单边计划即将开始,他将立即开始工作。

  布什政府的一些官员表示,沃尔芬森在中东地区可以对美国中将沃德的工作起到辅助作用。沃德目前也在该地区,主要工作是帮助巴勒斯坦训练他们的安全部队。也有人认为,如果单边撤退计划成功实施,沃尔芬森可能会继续留在该地区,发挥更大的调停作用,比如参与磋商巴勒斯坦国的最终国界问题。(韩榕华)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