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黎旅馆火灾70余人伤亡 死者包括10名儿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1:30 温州新闻网
巴黎旅馆火灾70余人伤亡死者包括10名儿童(组图)
消防员正在营救被困在大火中的房客

巴黎旅馆火灾70余人伤亡死者包括10名儿童(组图)
消防员从大火中救出一名小孩

巴黎旅馆火灾70余人伤亡死者包括10名儿童(组图)
高空救人

巴黎旅馆火灾70余人伤亡死者包括10名儿童(组图)
安全撤离

  京华时报法国巴黎市中心一家名为“巴黎歌剧院”的旅馆4月15日凌晨2时左右发生大火,造成包括10名儿童在内的至少20人死亡、50余人受伤,其中多为外国人。这是法国20多年来最严重的火灾。法国总理拉法兰已经下令,对火灾的原因进行彻底调查。

  现场

  被围困者跳楼逃生

  “巴黎歌剧院”是一家位于巴黎第9街区的6层经济型旅馆,附近有巴黎著名的加尼耶歌剧院和老佛爷百货公司。大火突发于凌晨2时左右。据旅馆老板称,大火是从一楼餐厅燃起的。

  火灾发生后,旅馆内沉睡的人们纷纷被惊醒,现场一片混乱,到处都是哭叫声和求救声。41岁的目击者劳勒称,她先是听到了该旅馆中传来的尖叫声,接着发现该旅馆已经起火,一些人正从楼上的窗户中不顾一切地往下跳。

  家住着火旅馆附近的沙基卜·桑说,他被“着火了!着火了!”的呼喊声惊醒,接着就看见3个人从较低楼层的窗口跳出,其中还有一名妇女和一名儿童,“他们躺在地上,再也没有动一下”。

  转眼间,大火顺着楼梯迅速蔓延,吞噬了旅馆内几乎所有的房间。

  救援

  紧急启动红色方案

  巴黎消防部门2时20分左右接到报警。大约250名消防队员和57辆消防车赶到现场。10分钟后,救援人员紧急启动了“红色方案”。根据这一方案,医护人员迅速抵达火灾现场,并建立紧急治疗中心,使所有受伤人员都可以在现场得到和医院同样的良好治疗。应急医疗中心和临时停尸房就设在着火旅馆附近的老佛爷百货公司。

  经过4个小时奋战,大火终于被扑灭,但旅馆顶楼仍充斥着大量有害气体,消防队员还在继续工作。一些遇难者的遗体在旅馆房间内被找到。目击者看见,消防队员奋力将一名妇女的遗体通过消防梯运出。

  此外,现场的民众也积极参与救人。一名在附近旅馆工作的妇女扛来了一架梯子,组织人员救出了一名住在一楼的女孩。

  伤亡

  死伤者多为外国人

  这场大火是巴黎20多年来最为严重的一场火灾。根据巴黎警方公布的最新数字,这场火灾造成至少20人死亡,其中包括10名儿童。此外,有11人的伤势十分严重,另有42人吸入了过多的有害气体。因此,死亡人数还有可能继续增加。

  消防部门发言人洛朗·维贝尔上尉说,死伤者多为移民和游人,分别来自塞内加尔、葡萄牙、美国、科特迪瓦、乌克兰和突尼斯等国。在灭火过程中,有3名消防队员受轻伤。目前,消防队员仍在火灾现场继续搜索遇难者尸体。

  反应

  总统总理感到震惊

  火灾发生后,法国内政部长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和巴黎市长贝特朗·德拉诺埃先后视察了火灾现场。

  法国总统希拉克、总理拉法兰对这起灾难表示“震惊”和“悲痛”,并对遇难者家属表示哀悼。

  法国总理拉法兰在表示哀悼的同时,已经责令有关部门对这起火灾的原因“迅速”展开调查,并采取必要措施避免再次发生类似的悲剧。

  调查

  失火旅馆房客过多

  火灾原因目前尚不明朗,还要等待进一步调查。不过,巴黎警察局长皮埃尔·穆茨说,这家旅馆没有任何安全问题,否则“早就关门停业了”。高伤亡数字可能与火灾的突然爆发和快速蔓延导致的大范围恐慌有关。

  穆茨称,火灾发生时,该旅馆的房客过于拥挤,有76人住在这家旅店的32个房间,“这是违规之举”。(新华社记者 周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