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呼吁发达国家增加发展援助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1:5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华盛顿4月15日电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李勇15日在华盛顿举行的24国集团第73届部长级会议上发言,呼吁发达国家采取切实行动,增加官方发展援助。

  李勇说,发展中国家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做出了巨大努力,但仍面临严峻挑战。自蒙特雷会议以来,国际社会为增加发展援助做了一定努力,但总体而言,进展不尽如人意。发达国家发展援助资金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只有0.23%。发达国家应采取切实行动,尽早
实现联合国确定的发展援助资金占国民生产总值0.7%的目标。

  李勇说,以贸易促发展是多哈回合的核心所在。一个多边的、互惠的、非歧视性的世界贸易体系是帮助发展中国家通过贸易促进发展和减贫的最佳手段。发达国家应扩大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准入,取消农产品补贴,为确保多哈回合谈判成功做出表率。发达国家还应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转让,在推动贸易的过程中减少对包括劳动力在内的生产要素自由、有序流动的限制。

  在谈到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融资方式时,李勇说,充足的发展融资是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关键。要建立切实可行的融资方式,发达国家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呼吁发达国家拿出政治诚意,采取切实行动,尽快在融资方式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李勇还说,要加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两个机构决策过程中的发言权,关键是要增加发展中国家的投票权。首先应从基金组织份额调整入手,建立合理的份额计算公式,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份额比例。发展中国家在世行的股份也应得到相应调整。

  24国集团是发展中国家为在国际金融与货币领域内协调立场和政策、商讨有关国际货币制度改革、债务问题与资金转移等重大问题而成立的政府间组织。中国从1980年恢复在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的合法席位后,一直被邀请出席24国集团部长级会议。(记者胡芳王振华)

  (来源:合肥报业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