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揭开“法国外籍军团”的神秘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2:53 黑龙江日报

  “法国外籍军团”被视为法军最精锐的部队之一。新华社记者日前实地采访了外籍军团兵站和成员,揭开了这支传奇部队的神秘面纱。

  “法国外籍军团”是一支专门雇佣外籍志愿兵的部队,其兵士来自130个不同国家。该兵团由法国国王路易·菲利普于1831年3月9日颁布法令成立。当时,法国因深陷阿尔及利亚殖民战争而急需补充兵力,与此同时众多来自西班牙、瑞士、意大利、比利时、波兰等国的
流亡人士正日益成为法国社会的不安定因素,外籍兵团的成立很好地解决了这两方面的矛盾。

  外籍军团成立之初,其司令官贝尔内勒上校就要求军团士兵只效忠于所在兵团。“军团就是我们的祖国”从此成为法国外籍军团的格言,并保留至今。为鼓励外籍士兵为法国而战,法国政府此后颁布法律,允许官兵在兵团服役5年后加入法国籍。

  1863年4月30日,一支由65人组成的法国部队护送一支军用物资车队行进在墨西哥卡玫农地区,结果遭遇一支2000多人的墨西哥部队,双方打了一场留名史册的惨烈战斗。面对墨西哥部队30倍的兵力,这支法国队伍在连长丹汝的率领下宁死不降,打得敌人折损过半,战斗到最后仅剩5名新兵仍坚守阵地,最终掩护物资车队顺利通过。

  卡玫农一战使“法国外籍军团”这个名字从此传遍全球。有资料显示,从外籍军团创办至今,已经有3.5万名外籍官兵为法国捐躯。

  在两次世界大战中,法国通常都把最艰难的军事任务交给外籍军团来完成,不管是第一次海湾战争还是此后的南斯拉夫战争,“法国外籍军团”都是法国派驻当地部队的主力军之一。在170多年里,法国外籍军团曾在阿尔及利亚、西班牙、意大利、乍得、中非、伊拉克、南斯拉夫、越南、柬埔寨等国作战,因其骁勇善战,兵团成员在法国三军中的地位不断提高。

  法国外籍军团的编制分别由一个指挥部和10个兵团组成,其总部设在马赛附近的欧巴涅市。这些队伍在编制上分属于不同的师,但其人事权和调兵权归军团总指挥部。

  法国外籍军团至今没有脱离“外籍雇佣军”这一本质,但因战斗力强,它已在法国三军中拥有“不是嫡出,胜似嫡出”的地位。由于法国外籍军团名声日隆,每年都有众多外籍人士要求加入该部队。

  外籍军团还有个非正式格言“DE-MERDES-TOI”,其字义是“自己搞定”。该军团的指导思想是军团每个成员都是精英分子,他们应该有很强的处理问题的能力。他们说,法国外籍军团和美国海军陆战队都经常到法属圭亚那的“野外残存训练基地”进行考核,外籍军团士兵的通过率达到95%以上,而大部分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却无法通过该考核。

  日前,一个名叫“法国外籍军团退伍华人战友会”的民间团体在巴黎近郊邦丹市成立,许多法国民众才知道中国人也参加过几乎被他们视为“神圣”的外籍兵团。

  (新华社巴黎4月14日电)(黑龙江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