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变态杀手审了42年 进监狱已是白发苍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4:34 新华网

  1963年9月的一个星期天,两名采完黑莓归来的妇女被人杀死在回家的路上。时隔42年后,制造凶案的文森特·威尔逊终于被法院判处了终身监禁。在精神病医师判定其精神状况可以受审的情况下,威尔逊承认了他“一时兴起”犯下的罪行。

  这个逍遥法外42年的变态杀手,如今已经是一个白发苍苍的憔悴老人。

  少年时代心理畸变

  威尔逊15岁时辍学成为一名农夫,并与祖父母住在一起。他们住在距贝弗利不远的莫镇上。威尔逊的祖母多丽斯曾经在他床下发现陌生女人的衣服,询问无果后,年迈的祖母只能求助于家庭医生,而医生说威尔逊可能“早熟”。谁又能想到,5年以后,他变成了两起凶杀案的元凶。

  威尔逊一直是一个孤僻的人,从13岁起就开始偷女人的衣服,并且早已悄悄将目标锁定了20岁新婚燕尔的埃弗里尔·博特里尔。后者是一家陶器加工厂的工人,刚刚嫁给了21岁的农夫肯尼思·博特里尔,他们就住在威尔逊家的隔壁。

  1963年9月8日中午11时,威尔逊带着他猎兔用的手枪、一副望远镜和一把刀离开了家。几乎同时,博特里尔夫人跟她的朋友52岁的格拉迪斯·玛丽·泰特采莓归来。

  警察看见他站在尸体旁

  警察戴维·特伦伯格是在接到报警电话不久后赶到现场的,他看见威尔逊站在博特里尔夫人的尸体前,手枪和刀散落在旁边的地上。

  当他询问威尔逊的时候,威尔逊承认博特里尔夫人已经死了,并且说,“我还杀了另外一个。”

  当地警方随后搜查了威尔逊的家,在他家中找到了5本笔记本,其中夹着数张妇女遭受虐待的草图。

  威尔逊在自述中说:“我带着手枪和望远镜散步的时候,看见博特里尔去泰特太太的家中,并同泰特太太一同出来。我一直跟着她们穿过了一个农场。我藏在旁边的灌木丛里并朝泰特太太开了枪,博特里尔夫人惊叫着跑开,我追上前抓住了她。我用口袋里的尼龙丝袜勒死了她,然后把她拖进了旁边的灌木丛。不过,我没忘了把她的那只狗也杀死,我会让那只狗一直陪着她的。……警察来的正是时候,如果他来晚一点我就开枪自杀了,因为我原来就是这么打算的。”

  精神异常逃过刑罚

  如果威尔逊第一次出现在法庭时就受到惩罚,那么他也许早已被执行绞刑了。可威尔逊的辩护律师一直说,威尔逊应该被送到专门机构进行治疗,因为他精神“不正常”。

  因此案件发生后,威尔逊一直住在精神病院里,接受每3年一次的精神状况检查。直到2003年,一个专门法庭认定威尔逊的精神状况不再异常,当时的内政大臣戴维·布伦基特特批重新审理此案。

  可是即便是在5个月前,精神病学专家还是认为威尔逊不适宜受审,理由是他仍然缺乏自控力,随时可能发生变态行为。

  威尔逊本人于5年前开始拒绝接受任何治疗,理由是他认为自己永远不可能治愈。而终于得以从精神病院出来的威尔逊,如今因为案件的重审而彻底“搬”进了监狱。

  【新闻链接】

  精神病杀手该不该判刑?

  据《泰晤士报》报道,今年3月伦敦刑事法庭对35岁的彼得·布赖恩做出了终身监禁的裁决。

  这名患有严重精神疾病的男子在十几年中以极其残忍的手段连续杀害了三人。而令人震惊的是,他在第一次作案后仅在精神病院羁押9年后就被医生和法官诊断为已病愈而重获自由,这才导致另外两起惨案的发生。

  布莱恩案的审判在英伦三岛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并引发了对审裁制度的反思。这种精神病院的旧制从维多利亚时代开始实行。

  三人组成的审裁小组在封闭状态下秘密进行裁决,最后的结论推翻了英国内政部的决定。于是,在内政部不赞同的情况下,布莱恩仍旧回到了社会中。当时就连布莱恩的父母对他的获释都感到很惊讶。

  受害人彻利的家人对这样一个高度危险的精神病患者竟然能够获释感到非常气愤,认为英国现行的精神病人监管制度应当为彻利和劳德威尔的被害承担责任。

  据估计,英国平均每年有40人死于被精神病人杀害。目前英格兰和威尔有4000多名行动受限的精神病人,其中有3000人被隔离在医院中,其他的则已经回到了社区中生活。政府没有纪录究竟有多少人是经精神健康审裁小组裁定后释放的。

  英国精神健康慈善基金会的迈克尔表示,这种制度亟待彻底改革。 新闻晚报 杨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新闻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