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60名平民命悬枪口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5:36 北京晚报

  新闻事件

  据路透社报道,昨天,伊拉克逊尼派武装分子在巴格达以南的一个小镇劫持了60名平民,他们扬言如果什叶派不立即从这个地区撤离,他们将杀死全部人质。

  据一名未透露姓名的什叶派官员称,昨天大批持有重型武器的逊尼派武装分子突然占领
了巴格达以南的逊尼派和什叶派混居的马德恩小镇并控制了这个小镇的大部分地区。武装分子开着汽车在街道上横冲直撞,见人就抓,并不断通过车上的扬声器大声叫嚷:如果想让人质安全获释,那么,什叶派就必须赶快离开这个小镇。

  一名什叶派的官员称,武装分子劫持人质时,当地的警察和政府官员都不在场。这名官员说:“这个小镇的很多居民打电话给我,恳求伊拉克政府救救他们被劫持为人质的亲戚,他们告诉我至少有60人遭劫持。”

  新闻分析

  武装分子为何策动此次劫持事件

  这次大规模的人质劫持事件以及连续3天的自杀性爆炸事件显示,武装分子自1月底大选以来暴力趋缓后又重新进行了组合,接连的自杀袭击至少已经造成34人死亡。武装分子之前曾控制过像费卢杰这样的城市,但是在一个距巴格达如此近的小镇劫持如此多的人质还是鲜见。这次大规模的劫持事件将向伊拉克新领导人提出严峻的挑战,如何兑现大选时向伊拉克民众作出的改善安全形势的承诺已经刻不容缓。

  伊拉克大选结束至今已经有大约11个星期了,但伊拉克至今尚未组成一个完整的政府。经过萨达姆几十年的独裁统治,今天的伊拉克政治家们正设法在巨大的政治变革中绕过教派纷争这个“雷场”,但是这个行动很困难。

  在伊拉克占人口多数的什叶派在萨达姆统治时期长期遭受压迫,他们与库尔德人在大选中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而逊尼派由于拒绝选举只好看着多年享受的巨大特权消失殆尽。伊拉克官员说,他们想让逊尼派在新政府中发挥作用,希望这将有助结束武装袭击,但却迄今还没有看到这种期望实现的切实迹象。透视盖明

  新闻链接

  驻伊美军与反美武装展开标语战

  “警告所有警察:你们将被干掉。”———用漆喷在墙上的这则标语引起驻伊拉克美军注意。他们火速赶往居民区,要求墙的主人擦掉这些针对美军伊拉克盟友的死亡威胁。驻伊美军和反美武装在挥动枪支的同时还挥舞着笔,展开了一场标语战。

  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巡逻时,美军经常检查传单和被太阳烤焦的墙上的标语,搜索反美武装留下的信息,并用自己的心理战术加以反击。驻伊美军和反美武装都想赢得摩苏尔200多万种族众多的居民。而反美武装则在夜间出击,在墙壁上书写标语,向新生的伊拉克安全部队发出威胁。发现武装人员标语时,美军常常要求墙壁主人将标语擦掉。35岁的穆特萨姆·奥贝德说,他将把标语擦掉,但他担心遭到武装人员报复。陈芳(新华社专稿)

  网络编辑:李亚敏

  美国前司法部长说萨达姆“人权”遭侵犯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