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致命流感病毒样本丢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1:06 新京报

  已有12个国家和地区销毁H2N2病毒样本,但有些国家未收到

  本报综合报道世界卫生组织防治流感项目负责人克劳斯·斯托尔15日在日内瓦宣布,已有12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实验室销毁了被误发的H2N2流感病毒样本。

  但是,有些国家没有收到从美国启运的致命H2N2流感病毒样本,这些样本可能在中途
丢失。

  黎巴嫩、墨西哥未收到样本

  世界卫生组织首席流感专家斯托尔说:“一些国家和实验室清楚地显示在美国病理学会的运送名单上,但是它们没有收到任何东西。据我们所知,黎巴嫩和墨西哥就在名单上,但它们却没有收到这些病毒样本。”

  斯托尔称世卫组织正全力追查,以便确定是美国的发货名单有错,还是病毒样本在运送过程中遗失。

  H2N2流感病毒同曾导致近400万人死亡的“1957年流感病毒”类似,通常这样的病毒不会被当成一般的病原体样本运送出去。

  样本运送过程中出错?

  负责病毒样本运送的美国病理学会发言人施瓦兹说,代理病理学会运送样本的私营公司———梅利定生物科学公司(MeridianBio鄄science)不太可能故意丢失,可能是标签误贴或辨识错误造成了部分样本丢失。

  梅利定公司已发表声明说:“公司相信运送样本的程序符合所有的管制条例。”

  美国病理学会是全球4个负责定期运送样本给世界各地实验室、以测试它们辨识病原体能力的机构之一。

  斯托尔指出,这些样本已经过冷冻处理,一旦在常温中暴露,或同水和阳光接触便会变质。

  大多数实验室已销毁病毒

  2004年10月,美国病理学家协会委托的公司误将H2N2病毒样本发送到18个国家和地区的3747个实验室。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在日内瓦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这些实验室销毁误发的致命性H2N2流感病毒样本。受影响的大多数实验室在美国和加拿大,仅有61个实验室在其他国家和地区。

  斯托尔表示,美国以外的实验室能够在15日前完成病毒样本销毁工作。美国因为所涉及的实验室较多,销毁进程要慢一些,估计需要两个星期才能完成。目前,美国2/3的实验室(2227所)已经把病毒焚化;美国境外的60所实验室中,九成已把病毒销毁。

  H2N2流感病毒曾在1957年和1958年肆虐全球,共有近400万人因此丧命。所幸病毒后来渐渐销声匿迹,而病毒样本仍被保存在高度戒备的生物实验室内。在1968年确认已无传播病例后,这种病毒也就不再被包含在流感疫苗中。因此,凡是1968年以后出生的人都对这种致命的流感病毒缺乏免疫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