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警惕对中印关系的“离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4:11 山西晚报

  中国总理温家宝对印度的访问尚未开始时,国际社会某些不愿看到中印两国关系顺利发展的势力,就迫不及待地跳出来对中印关系指手画脚,尽显挑拨、煽风之能事。归纳起来,他们的说法主要有三类:

  一是重捡“中国威胁论”。说什么在战略上,“中国给印度造成的忧虑最大”。尽管表面上中印关系在改善,但数十年的边界争议依存,这一直是印度的隐患。

  二是拿中巴关系说事。说什么中国在全方位帮助巴基斯坦这个“全天候的朋友”,尤其是两国在军事、核技术和导弹技术方面的合作,令印度十分担忧。

  三是用印美关系做牌。他们指出,美政府最近同意向印度出售美最先进的F16战斗机和F18战斗机,是美首次同意将F18出口到国外,连北约国家都未享受过如此殊荣。美国还可能向印度提供指挥和控制、早期预警和导弹防御系统等军事资源。而印度与美国的军事合作大步升级是“冲着中国的”,也表明美国“协助印度成为21世纪世界主要强国”的目标不是嘴上说说的。

  综上所述,他们不看好中印关系,结论是中印关系“即使不是冲突性的,也将是竞争性的”。

  世人都明白“事实胜于雄辩”的道理。不妨看一下中印关系的现实。历史上,中印有文字记载的交往始于公元前2世纪。中国高僧法显和玄奘曾到印度求经,印度高僧达摩曾来华传教并创立禅宗。新中国成立后,印度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非社会主义国家。近年,两国领导人互访不断,且一直保持着强劲势头。与此相比,中印关系中曾有过的不愉快只是沧海一粟。

  在有争议的边界问题上,中印愿通过平等协商,寻求公正合理以及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边界问题的方案,在最终解决之前共同努力,遵守有关协议,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迄今,两国副外长级边界问题联合工作小组已举行了15轮会谈。

  政治上,两国早在1999年就达成共识,两国发展关系的基础是两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据此,双方签署了包括旅游、科技、水利、空间、海洋、司法、教育、文化、能源、边贸等领域的多个合作文件,使双边关系有了长足发展。1992年中印恢复贸易时,贸易额只有500万人民币,到2004年中印贸易额已超过136亿美元。

  就连国际媒体爱“炒”的印巴关系,也因有了“中国因素”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势头。伊朗到印度的天然气管道能从巴基斯坦通过,便是最近的例子。事实证明,合作使中印“双赢”。

  中印都有被人奴役的历史,同属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又都面临着和平发展的难得机遇。某些心怀鬼胎的势力不愿看到中印双双和平发展,想伺机阻挠,不难理解。但这种阻挠、离间不会得逞,必将被中印关系的前进车轮碾得粉碎。

  《光明日报》记者方祥生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徐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