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媒体称朝月内重启核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7:38 大众网-大众日报

  陈凡 报道

  本报综合消息韩国联合通讯社4月16日援引美国朝鲜问题专家消息来源透露,朝鲜方面曾做出暗示,虽然本月内将重启核燃料棒再处理项目,但平壤政府还是有可能通过与美国的直接协商,冻结原定的再处理项目进程,来维持朝鲜目前的核武水平。

  不久前刚刚访问过朝鲜的美国华盛顿智库“国际政策中心”研究员塞力格·哈利森在接受联合通讯社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朝鲜方面计划从本月开始进行核反应堆的定期拆卸燃料棒作业,这一过程将持续3个月的时间。

  哈利森表示,如果朝鲜最终完成了核燃料棒的再处理作业,那从技术角度上而言,平壤将会拥有两倍于目前水平的核武器。不过朝鲜方面也没有放弃和美国进行对话的努力:平壤同时表示,也可通过与美国的直接对话,冻结核计划,把核武器控制在现有水平,但朝鲜要求美方应对朝方冻结核武器提供补偿。

  在和哈利森举行会晤时,朝鲜高级官员还要求美国就多个问题对朝鲜进行重新表态。这些问题包括:尊重朝鲜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做好和朝鲜和平相处的准备,以及放弃对平壤进行政权更迭的图谋等等。朝鲜方面还特别指出,如果美国政府“羞于”公开做出上述表示,白宫还可以利用在纽约通过非公开对话机会进行表态。

  至于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的问题,哈利森表示,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姜锡柱在会谈中对美方开出了前提条件,那就是要求美国国务卿赖斯对她此前称朝鲜是“暴政前哨国”的言论进行道歉。此外,即使是赖斯不道歉,只要美国能退一步,给朝鲜一个台阶下,朝鲜也可能会重返六方会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