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厄瓜多尔进入紧急状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7:39 扬子晚报
厄瓜多尔进入紧急状态(图)
  由于国内局势持续动荡,街头抗议活动不断,厄瓜多尔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15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况,并解散了最高法院,避免使这个南美国家的政治危机升级。但是这一决定遭到反对派和示威民众的抗议,当地的局势仍然十分紧张。

  军方向总统表支持

  在当天晚上的电视讲话中,古铁雷斯宣布了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的命令,军队随即将接管国家的治安,负责稳定社会秩序。根据紧急状态令,民众举行公共集会的权利将被取消,警察可以在没有搜查令的情况下进入民宅。古铁雷斯说,根据宪法赋予的权力,他还决定解除去年12月由议会任命的最高法院的法官。“我之所以采取这一措施,因为议会未能解决现任最高法院的问题,导致全国出现骚乱,尤其是在首都基多,当地民众拒绝让最高法院继续工作。”

  在他发表讲话时,军方的高级将领站立在他身后,以示对总统命令的支持。武装部队总司令维克托·乌戈·罗塞罗将军在16日凌晨2时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军队将支持总统的紧急状态令,“我们的目的是要恢复秩序、和平和安宁。”

  政治危机加剧

  厄瓜多尔的这次政治危机早在去年11月就已经埋下“祸根”。当时的最高法院法官和反对派议员联手,试图对古铁雷斯总统进行腐败弹劾,但是遭到失败。古铁雷斯总统随后在议会组建了由52名议员组成的政党联盟,在由100名议员组成的议会中占据多数席位,并解散了最高法院,任命了亲政府的最高法院法官。

  反对派对政府的这一决定十分不满,指责上述举动违反宪法,并要求解散新任命的最高法院。古铁雷斯曾建议对最高法院法官的任命制度进行改革,但是遭到反对派议员拒绝。

  双方的矛盾在4月初激化,最高法院推翻了对前总统阿夫达拉·布卡拉姆的腐败指控,使其结束了在国外长达8年的流亡生活回国。反对派指责古铁雷斯和支持布卡拉姆的政党达成私下协议,在古铁雷斯逃过弹劾后,布卡拉姆也得以洗脱罪名。

  反对派随后在本周号召民众举行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反对古铁雷斯总统对司法权力的干预,并要求他下台。15日晚,上万名示威者在首都基多举行抗议活动。冯俊扬

  上图为警方用催泪瓦斯驱散示威者,人群中间穿白衬衫的正是基多市市长帕科·蒙卡约。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