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武装劫持80余老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7:44 华商网-华商报
伊武装劫持80余老小(图)
  发生绑架事件的小镇曾经是一片乐土4月16日,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突入巴格达附近的一个小镇,劫持了80多位当地的居民并威胁说,如果什叶派居民不在规定时间内离开这里,他们将杀死所有的人质!

  武装分子持重型武器

  遭武装分子突然袭击的小镇名叫迈达因,坐落在巴格达以南约30公里左右的底格里斯河畔,混居着逊尼派和什叶派,其中不少什叶派居民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纷纷当警察或者从军,还能混一口饭吃,而原先在政府相关部门当公务员或者萨达姆军队中当军官的逊尼派居民则或者下岗,或者蹲大牢,生活状况十分窘迫。这一变化导致当地的逊尼派和什叶派关系急转直下。

  据一位伊拉克官员透露,16日凌晨,一伙来历不明的武装分子手持重型武器冲进了小镇,并就地将80多人扣为人质,包括妇女和儿童。随后这些武装人员开着汽车在小镇里的街道上来回转悠,并不时地通过扩音器高喊:“要想保证人质的安全,所有的什叶派必须立即从这里滚出去!不然的话,我们就处死所有的人质!”

  美伊准备武力解救

  从迈达因逃出来的伊拉克政府军上尉哈萨姆心有余悸地说:“他们扣了好多的老人和孩子,然后威逼全镇的什叶派居民赶紧离开,并且不得带走任何的物件。”哈萨姆还透露,为了活命,许多伊拉克士兵和警察脱下制服,换上平民服装,混在人群中逃离迈达因镇。

  72岁的科代尔·阿巴斯说:“武装分子包围了我们的城镇。我和10个家人是趁乱逃出来的,我担心继续留在小镇上的话可能会被他们杀死!”

  事件发生后,伊拉克政府和驻伊美军都没有立即采取行动,因为他们不清楚这伙武装分子的要求、背景以及他们手中的人质是否安全。不过据巴格达一名高级警官透露说,这次人质事件的起因应该是当地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冲突紧张造成的,伊拉克警察、军队和美军即将采取重大军事行动,消灭武装人员,营救被扣人质。宗合

  分析

  武装分子造轰动效应

  反美武装此次的大规模劫持行动,不仅仅证明他们更加重视联合作战,而且也表明他们在不断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采取最能制造轰动效应的方式,证明自身的存在,以此引起国际社会的注意。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近期再次出现暴力频发的迹象,以及这起劫持众多人质的事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大选之后,伊拉克错综复杂的冲突并没有得到丝毫的缓解。

  首先,新当选的什叶派领导人在团结逊尼派参政方面仍显不足。其次,伊拉克新政府的难产为反美武装发动袭击提供了余地。目前,虽然伊拉克已经任命了总统,但是诸如内政部、国防部等关键部门的部长人选却一直难产,混乱的政治局面使得政府在控制反美武装方面出现不足。第三,向伊拉克新当选的领导人施加压力。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选举库尔德领导人塔拉巴尼为伊新总统,塔拉巴尼由此成为伊拉克历史上第一位库尔德人总统。但这种局面显然不是逊尼派所乐意看见的。石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