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大利政坛发生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08:1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本月初在地方选举中惨败,此事导致的意大利政治危机15日再度加重。意大利执政党之一,天主教民主联盟当天宣布退出贝卢斯科尼领导的联合政府,以此迫使贝氏重组政府,挽回选举败局。

  执政联盟瓦解

  担任意大利欧洲事务部长的天主教民主联盟成员罗科·布蒂廖内15日在首都罗马说,来自天主教民主联盟的4名内阁成员已宣布退出贝卢斯科尼领导的联合政府,其中包括副总理马尔科·福利尼。

  “天主教民主联盟领导层已经批准了其成员从政府退出的文件,并重申该政党领导人应该为建立一个由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新政府努力。”布蒂廖内说。

  但是,布蒂廖内同时表示,该党仍将在议会中为政府提供“外部支持”,以保证执政的中右联盟在议会内占有多数席位。

  在天主教民主联盟宣布这一决定后不久,新意大利社会党也宣布将退出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政府。这个政党在政府内占有两个次要职位,包括教育部副部长和一名基建部门官员。

  贝氏不肯低头

  这两个政党宣布退出后,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执政联盟变得岌岌可危。贝卢斯科尼目前面临三种选择:带领其余执政党派继续完成任期;与天主教民主联盟商讨组建新政府;或者辞职且不再担任新政府总理。

  在被意大利安莎通讯社记者问及是否会辞职时,贝卢斯科尼还是以他一贯的自信口吻说:“我一点都不担忧,因为我还有很多选择。让我下台没有这么容易。”

  反对党穷追猛打

  在贝卢斯科尼的执政联盟内部出现分裂的同时,意大利反对党也发出了让贝卢斯科尼“下课”的呼声。

  意大利主要反对党、左翼民主党领导人皮耶罗·法西诺说:“总理必须立即辞职。任何拖延行为都只会加深国内的危机。”

  本月3日至4日,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在意大利地方选举中遭遇“滑铁卢”,该联盟在举行地方选举的13个大区中的11个大区惨败,贝卢斯科尼因此受到其他执政党的指责。

  (新华社特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