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巴嫩请“商界老大”当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7日11:39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报道继总理卡拉米辞职后陷入僵局的黎巴嫩政局15日再现曙光。黎总统埃米尔·拉胡德当天发表声明,宣布授权黎巴嫩前公共工程部长、议员纳吉布·米卡提组建新政府。获得反对派支持和温和的政治立场是这名黎巴嫩新总理人选的有利资本。

  击败“亲叙派”提名人选

  黎巴嫩总统拉胡德15日发表声明,授权米卡提组建黎巴嫩新一届政府。

  拉胡德的发言人拉菲克·沙拉拉宣读了这份声明。他说,黎巴嫩议会就新总理人选进行了投票。总统拉胡德与议长贝里就表决结果进行讨论后作出了这一决定。拉胡德随后在总统府召见了米卡提,授命他组建政府。“我们将成为温和风格与民族团结的象征,”接受重任的米卡提在总统府发表讲话说,“我要在这里说,伸开双臂,打开心扉,让我们为了黎巴嫩的利益精诚合作。”

  在由128名成员组成的黎巴嫩议会中,米卡提获得了57名议员的支持,人气高于由“亲叙派”提名的看守政府国防部长拉希姆·穆拉德。

  黎巴嫩反对派已中止原来的抵制立场,参加了拉胡德当天进行的关于总理人选提名的议会协商。反对派一致提名米卡提为新总理人选。米卡提对黎巴嫩反对派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反对派今天的明智决定让我们得益。”

  要追查哈里里遇刺事件

  米卡提眼下最棘手的任务就是尽快完成组阁,起草选举法,并努力促使这部法律在议会获得通过。如果黎巴嫩议会选举要在5月如期举行,米卡提必须在两周内完成这些任务。

  本届黎巴嫩议会应于5月31日届满。根据黎巴嫩宪法规定,议会选举必须在投票日之前至少一个月启动。如果议会选举不能如期在5月举行,为了避免出现政治真空,现议会可延长任期数月。

  米卡提在受命后说,他组建的政府将把3项工作作为首要任务:筹备并举行议会选举;继续对前总理哈里里遇刺事件展开国际调查;复苏衰退的黎巴嫩经济。米卡提说,他希望重振黎巴嫩人民的信心,并鼓励国内和外国投资。

  新闻人物

  哈佛毕业电信巨头

  米卡提现年49岁,逊尼派,膝下有3个孩子。他原是一名黎巴嫩产业大亨,曾担任过黎巴嫩公共工程部长。作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好友,他同叙利亚政府有密切关系,但他的温和风格为他赢得了反叙的黎巴嫩反对派的支持。

  说话轻言细语的米卡提曾就读于美国哈佛大学。在1975年至1980年的黎巴嫩内战期间,米卡提建立起他的商业王国。1982年,米卡提与人合作创建了一个电信集团公司,并将业务逐渐扩展到中东地区、欧洲和非洲。米卡提的公司还入股了叙利亚两家手机运营商。

  米卡提从1998年起担任了6年的公共工程部长,其中大部分时间是在哈里里当政时期。去年哈里里辞职后,他也随即离开了政府。

  (新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